和政旅游景点系列介绍——寺沟景区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04 16:17
字号:
收藏

在和政,有这样一处旅游盛地,这里草木茂盛,瀑布幽池,景色怡人。这里古典建筑精巧,神话传说迷人,是与松鸣岩、滴珠山、南阳山等齐名的天然风景区,也是和政有名的花儿会场之一,它就是距县城南18公里,位于新营镇寺营村葱花岭下的寺沟景区。
       关于寺沟,还有一个神秘的巨石消失之谜等待世人去破解,据说,寺沟瀑布下曾有一块状如石桌的巨石,有一天,一场大雨过后,这块巨石忽然不翼而飞,而大石旁边的碎石却完好无缺,曾有好事者溯流找寻,均一无所获,谁也不知道这块巨石去了哪里,寺沟也因这消失的巨石而增添了不少的神秘色彩。
      一到寺沟门口,眼前,一排青山把深峡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两边的山峰紧连悬崖。两崖相距约二十来丈,势如刀削,高耸入云。东崖顶上有几棵桦树,摇摆着雨伞般的树冠,仿佛是迎来送往的招待员。从深谷流出的小溪,叮叮咚咚,蜿蜒曲折,给骄阳下的游人奉送清爽,并把“花儿会”的歌韵和游人的诗情寄给一路的洗衣姑娘;峡底又是一道清溪,隐流于怪石巨岩之间,訇訇然振人心神。扑狼卧虎般的巨石上,长满苔藓芳草,里面还杂着细碎的野花,与危岩小溪构成刚柔相济的画面,给人以和谐的精神启迪。
     踩着羊肠细路慢慢往里,我们来到西峡壁下的“菩萨殿”,高高的石壁上塑着一尊佛像。他慈眉善面,双手合十,端坐于莲台之上。此寺初建年代众说不一,后经明代刘都督修缮,更为壮观,可惜后被拆毁。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建筑系1983年由群众集资重建的。
     在佛母殿右边有两处口径为70厘米和30厘米左右的崖洞,据说洞深有4000多米。菩萨殿旁边,二崖合聚处瀑布高悬,为寺沟瀑布,飞流入潭,绿水溅浪,雾气冲天,声如雷鸣。清代进士邓隆曾为此地赋诗:
                                                                                                                瀑布落天吼怒雷,青山绿树绝尘埃。
                                                                                                                松风说尽长生法,疑是天龙灌顶来。
       瀑布跌落处,有一东西南北向“十”字形幽池,叫做“十字玉渊潭”,池口宽约3.5米,水深约数米,潭壁崖面上布满洞穴,大小不一,深浅各异,此潭两侧有一宽1米,长丈余的小瀑布,似玉石雕成的珊瑚树,婷婷玉立在潭中,故称此潭“玉石珊瑚潭”。再上行4-5米,也有一池,形似锅底,深不可测,口径约2米左右,称“琉璃净瓶潭”,瀑布跌入池中,雾气蒸腾,寒气逼人。
      在“十字玉渊潭”旁边原来有一块体积约2.5立方米的巨石,人们常常站在石上留影照相,是取景的绝佳所在。现在可惜已看不到了,据看庙的老人们讲,1994年农历六月二十七日下午5时左右,雷电交加,暴雨骤至,巨石“飞走”了,无影无踪,到现在还是一个谜。在瀑布顶上,是一片如毯的绿茵野花似锦的草坪,这里也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而寺沟则是最能体现这一点的。
      三霄殿位于谷中阳山悬崖处,从菩萨殿到三霄殿,须经狮子峰下一个岩洞,因人们在洞内拜三霄娘娘求子而称“摸子洞”,也叫百子宫,殿内香火旺盛,常年不绝。“百子宫”对面的阴山悬崖处有一洞穴,树木繁茂,遮天蔽洞,难以发现。据说,陇右农民起义领导人王仲甲在起义失败后曾避难于此。                      
     “深山藏古寺,幽林隐山径'这是对和政寺沟最贴切的描述了,在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神秘旅游盛地面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辜负这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