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深度开发攻坚战 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21 04:55
字号:
收藏

2021年以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打造文化旅游百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产业,按照“一城、一镇、一山、一廊、一道”的发展布局,全力打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有力推动了全县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一是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实施了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展陈工程、花儿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配套设施、华成云溪谷景区旅游设施建设、松鸣岩和桦林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成功签约了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垄上行(大桦梁)旅游景区建设、蝴蝶谷(三岔沟)生态旅游景区、松鸣岩温泉康养旅游度假村等总投资达59.35亿元的10个文旅项目。

二是全面畅通旅游路网。对松鸣岩景区主干道进行了改造升级,实施了吊漫路驿站建设、吊漫路改建工程沿线绿化等项目,开工建设了临夏四家咀至三岔沟二级公路、李家坪至桦林旅游公路、买家集至牙塘水库公路改建(二期)等项目,打通了4个4A级景区及铁沟、寺沟、柳梅滩、三岔沟、南阳山、半截峡湫池沟等景区之间交通路网。

三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大南岔河旅游景观带,实施了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及金剑山绿化提升项目,建设7处凸显非遗、化石等文化的主题公园,栽植苗木29.68万株、花卉750余亩。加快推进“五个一”(一本书、一首歌、一部微电影、一部花儿剧、一部宣传片)创作,结集出版了《牙塘牛犊爷图文集》、《松鸣岩花儿画册》等,举办了梨花节、油菜花节、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

截至目前,全县有4A级旅游景区4家,三星级宾馆饭店2家,旅行社7家,农家乐128家,旅游从业人员2000多人,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164.5万人次,创收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2%、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