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持续完善全域全季旅游交通体系 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1:2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交通项目作为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的“关键一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目标,先后谋划实施了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安全便捷、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路网结构更加优化,交通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交通支撑。

一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持续推进交通路网互联互通,全县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形成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省级道路通县达市、城乡道路交织成网、农村道路通村入户的交通路网体系,构建了以“五纵五横”为主、内通外畅的交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为3790公里,其中,省道2条119公里、县道11条144公里、乡道14条171公里、村道及通社道路3255公里。

二是交通项目全速推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统筹抓好基础设施补短板、运输服务提质效,积极争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改善交通运输路网结构,规范高效推进新续建交通重大项目、充实优化交通项目储备库,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目前,全县已开工重点道路交通续建项目3个,总投资8.4亿元;新开工交通项目5个,总投资1.87亿元;科学论证谋划重大交通项目6个,概算总投资9.27亿元。

三是交旅融合协同发展。坚持把交旅融合发展作为推进文旅富县、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先行、融合、为民三个理念,按照“景要通路、路要成景”目标,积极构建“外部交通便捷、内部交通顺畅、慢行交通丰富”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先后谋划实施了旅游大通道和政段、李家坪至桦林旅游公路、桦林至扎马梁旅游产业公路、大桦梁旅游公路、大滩至香花坪旅游公路、二郎岗至松鸣岩至槐山子公路等道路工程,配套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等附属设施,大力营造路上文化浓厚氛围,全力打造“畅、安、绿、舒、美”的交通出行环境,实现了“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大美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