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和政之【河州包子】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20 16:12
字号:
收藏

和政有一种美食叫“河州包子”。在早时就因其面皮薄、考究的陷而闻名,和政包子分为包子、合子以及角馍,合子的馅子外露,它的陷大多为糖与核桃仁;呈三角、半月形并且有角的被称作为角馍,而包子的面上被捏有褶皱。“河州包子”分牛羊肉陷、韭菜或胡萝卜陷,也有把白萝卜混合着剁碎并搅匀作为馅。外形晶莹透亮,吃起来鲜美可口,实惠而美味。

和政俗语中说,有肉的包子不在褶褶上,说明馅料在河州包子中的突出地位,同时也显示了所捏的褶皱是包子的主要工艺之一。 

河州包子以个大、馅多、馅料随季节时令的变化而不同,饮誉陇上。同时以皮薄、馅子肥润味鲜、形美而为美食家所称道。在选商组看来,它与西安灌汤包子、河南烧卖大有不同,河州包子以发面为皮,洁白如雪,柔软蓬松。馅料按季节分为冬韭黄、春韭菜、夏韭苔、秋用地大,四季均可用胡萝卜。 

河州包子做法

1、面粉发酵,适量加入食用碱,揉匀,捏搓成棒条,切成小段压扁,擀成圆形面叶

2、胡萝卜擦条蒸熟,羊肉剁碎(或粉碎),葱切小段,菠菜切丝。

3、胡萝卜羊肉、葱、菠菜共拌,再将羊油置勺内旺火升温融化浇入,拌匀,口尝调鲜为宜。

4、将馅子用小勺置入面叶内,合包,左手拿包,右手从顶部从右至左旋捏成褶,合拢,圆顶,整形。

5、蒸笼底擦油,置入包子,摆匀,用大火鸡蒸12-15分钟,取出置盘中,将滴漏在锅内的浮油撇出上浇。蘸辣椒油、陈醋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