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和政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28 10:13
字号:
收藏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和政聚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了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根据《中共和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特制定《和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与条件

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科学判断“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是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前提。从总体上来说,“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全国来看,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新常态,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临夏、怒江、凉山三个自治州加快发展,采取超常规措施对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倾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加快向西开放步伐,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速度加快,经济文化生态三大国家战略平台深入实施,经济转型升级产生巨大需求等政策、市场机遇多重叠加,释放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有利政策的实施,必将为我县加快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新契机、提供新空间。

从全省来看,新常态下全省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增速转变、动力源头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机遇政策由多重叠加向加速释放转变、资源开发由存量优势向集约利用转变、环境条件由基础薄弱向加快完善转变、发展层次由传统经济向新兴产业转变、整体形象由落后状态向后发优势转变等八个转变。同时,省上将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加快推进形成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为轴线、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城市组团发展为支撑的“一群两带六圈”城镇化布局,将强化“大兰州”辐射、引领周边地区,这将为我县的精准脱贫、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全州来看,州上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清真产业基地、依托兰州面向藏区的商贸物流基地、甘肃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示范区,这将为我县发展特色产业、商贸物流、旅游产业、生态建设、社会事业提供新契机。

从全县来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从和政实际出发,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扶贫攻坚成效显著、特色产业稳步推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重大成就,取得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脱贫攻坚、补齐短板、转型升级、实现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在争取发展机遇、利用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矛盾,需要在“十三五”期间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一是全县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经济总量小,贫困面大,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增收渠道狭窄,推进精准扶贫和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从项目工作情况来看,项目结构不尽合理,生产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财源性项目较少,对全县经济增长、产业长远发展的带动作用还需增强;三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虽已形成“种养加”及“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但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的技术含量少、发展层次低、产业链条短,尚未充分发挥带动效益和经济优势,农业转型发展亟待加快;四是城镇规模小,功能布局尚不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弱,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还需加快;五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集聚产业的能力不强,招商引资工作在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投资上突破不明显;六是公共服务设施有了长足发展,但相比全省来说,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医疗保障和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七是面对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广大干部的行政效能、创新意识、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增强。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趋利避害、有效作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在发展动力上实现新转换,在化解矛盾上打开新局面,在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开拓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及主要目标

(一)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临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坚持“八个并重”(中高增速与质量效益并重、精准脱贫与短板补齐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强县富民与绿色惠民并重、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重、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并重、发展意识与安全观念并重、依法治县与从严治党并重),注重“六抓”(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抓项目引擎带动、抓生态绿色发展、抓教育百年大计、抓民族团结进步、抓社会和谐保障),建设“四大基地”(全国乃至世界古动物化石科研科普基地、中国民间民俗文化体验基地、西部绿色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全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配送基地),构建“一心、一轴、二带、四区”(“一心”是指县城城区,“一轴”是指广通河至牙塘河流域,“二带”是指以大南岔河观光旅游为主的产业带和以牛津河流域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产业带,“四区”是指南阳山生态农业观光区、北部畜牧养殖及药材饲草种植区、中部果蔬种植及畜牧加工区和太子山沿线生态旅游区)的空间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和政,努力到2018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是始终不渝地落实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不断催生新动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让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全过程,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是始终不渝地落实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重点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以区域组团联动发展为方向,构建分工协同、布局合理、优势对接、多极支撑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

三是始终不渝地落实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生态安全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幸福美好新和政建设。

四是始终不渝地落实开放发展。开放是我县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内外需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的机遇,推进全方位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五是始终不渝地落实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强化公共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小康社会的方向稳步前进。

(三)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整体脱贫,到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到2019年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健康环境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着力实施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和省道为动脉、县乡公路为骨架、村社公路为网络”的陆地交通运输体系。着力实施全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电网改造,水利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城镇化率大幅提高。加快新能源开发,提高能源的循环综合利用水平。加强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升,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两化”融合建设,推进农业与农村、服务业、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先进的网络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以上,双低菜籽油加工能力达到4.5万吨以上,产值达到6亿元。啤特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以上,啤特果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示范基地达到2万亩以上,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新建规模养殖场(小区)100个,发展规模养殖户500户以上。年游客增加到5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以上,旅游拉动就业人数达2.5万人以上。水泥年生产能力增加到500万吨以上,水泥及水泥制品产值和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乳制产品加工能力提高到40万吨以上,产值达2亿元以上。

——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有实际需要的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全覆盖,适龄儿童能够全部入学,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98%以上,普及高中教育,推进职业教育。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基本形成现代养老体系。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2.7张、执业医师1.26人以上,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45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广播和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9.5%和98.6%。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区主要大气环境质量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县城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8%,集中供热率、民用燃气普及率、工业废水达标率分别达到75%、50%和85%;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0%左右,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7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1.5%以上。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体制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进出口规模不断增加,招商引资质量显著提高,对内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经过5年的发展,争取把和政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古动物化石科研科普基地、中国民间民俗文化体验基地、西部绿色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全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配送基地。

(四)空间布局。“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落实全省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要求,引导和约束各类开发行为,增强空间管控能力,明确空间发展重点,全力构建“一心、一轴、二带、四区”空间发展格局。

 “一心”是指县城城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教育文化产业、餐饮服务产业、旅游配套产业,将县城建设成为全县的政治经济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旅游服务中心。

“一轴”是指广通河至牙塘河流域。包括三合镇、买家集镇和城关镇,其中:广通河段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机遇,做大做强商贸流通,建设现代大型专业批发及服务市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牙塘河段重点发展特色农牧业、建材制造业、中药材及养生、循环经济等产业,努力建设甘肃少数民族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二带”是指以大南岔河观光旅游为主的产业带和以牛津河流域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产业带。大南岔河观光旅游产业带继续完善沿大南岔河两岸的农家休闲乐园、松鸣镇各项旅游设施,形成集古动物化石、花儿文化、少数民族风情、自然生态、冰雪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旅游观光产业带。牛津河流域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带依托林果种植、蔬菜栽培、野菜采摘,建设集观光、游览、品尝、购物、参与农作、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产业带。

“四区”是指南阳山生态农业观光区、北部畜牧养殖及药材饲草种植区、中部果蔬种植及畜牧加工区和太子山沿线生态旅游区。南阳山生态农业观光区重点发展啤特果等生态农业和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一条龙的观光旅游产业;北部畜牧养殖及药材饲草种植区重点发展畜牧养殖、中药材和旱作农业、牧草种植;中部果蔬种植及畜牧加工区重点开展啤特果种植、樱桃种植、蔬菜栽培、花卉栽培、食用菌栽培、野菜加工和发展肉牛、肉羊、草鸡养殖和加工,形成专业化的养殖和加工基地;太子山沿线生态旅游区依托自然环境的特点,重点依托松鸣岩、三岔沟、柳梅滩、寺沟、铁沟等景区发展生态旅游经济。

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紧盯到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化拓展“1236”、“4155”扶贫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多方投入强基础,四管齐下促增收”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思路,全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与双联、党建、三农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实施“1+17”精准扶贫方案,下决心“拔穷根、改穷业、挪穷窝、换穷貌”,努力达到“五通”、“十有”、“六方便”,持续发力打好扶贫攻坚大决战。

1、提高脱贫实效。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全力实施扶贫攻坚“一号工程”,落实“853”精准脱贫管理办法,推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规范建档立卡,完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加强动态管理,健全退出机制。分类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要求,对症下药,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实效。到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到2019年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2.6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2、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贫困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整村推进工程,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改善人居环境。改造升级乡村道路,实施贫困村道路硬化工程、贫困村与县乡道联网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工程体系,确保贫困群众饮水方便、稳定、安全。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实现贫困村户户通照明电、自然村通动力电。尊重群众意愿,采取整村整社搬迁与插花安置、就近搬迁等方式,加快实施易地搬迁。全面完成贫困村农村危房改造,贫困人口住房抗震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创建工作,整治村容村貌,营造干净整洁、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 

3、发展富民多元产业。依托比较优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着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草食畜牧业、旅游业、林果业、设施蔬菜、油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依托城镇化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模式,推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地头到车间”延伸,使贫困群众分享农产品加工经营收益。坚持就业优先地位,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健全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开展创业培训活动,加强再就业援助体系建设,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政策。针对农村劳动力特点开展就业指导、培训、输出、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加快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和流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产业。 

4、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和高职(专科)学生接受免费职业教育,实现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改薄”任务。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落实贫困地区学生在高校录取、毕业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乡镇卫生院配备所需的全科和专科医生,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扩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和救助对象范围。开展文化和科技扶贫,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善农村低保补差发放办法,做到应保尽保,一二类低保户保障水平达到贫困线以上,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加快发展贫困地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服务产业,实现贫困村养老机构全覆盖。

5、创新扶贫机制。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任务,逐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新格局。加快整村推进、易地搬迁等扶贫项目的实施,对特困片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行动。创新各类扶贫资金的整合机制,将资金主要用在支持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培育壮大增收致富产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加快贫困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依法规范流转。支持贫困户采取资产参股或以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方式,投入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鼓励贫困人口在城镇落户。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贫困乡村延伸服务网点、加大信贷投放。加快推进双联惠农贷款、村级发展互助社借款、中和农信小额贷款和妇女小额信贷工作。增加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财政补贴力度,转变群众观念,支持、鼓励农民群众利用自身条件,增强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完善脱贫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二)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发展社会事业、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补齐短板的重要途径,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教育全过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70%以上,适龄儿童能够全部入学,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考二本以上录取率达到30%以上。建设职业学校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师和条件艰苦地区教师待遇水平。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公平。发展继续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

2、提高医疗服务供给保障能力。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健康和政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预防为主、加快健康促进模式改革,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上下联动、衔接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发展远程医疗。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推进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电子健康档案等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理顺药品价格,增加艾滋病防治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到2020年,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2.7张、执业医师1.26人以上,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3、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按照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大力加强县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加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力度。以“乡村舞台”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抓手,统筹兼顾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城乡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县级“四馆一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文化广场,争取建成县级数字影院,实现行政村“乡村舞台”全覆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和传承创新,开发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加强对和政秧歌、傩文化等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推进松鸣岩花儿会等重大节庆活动与民俗活动的市场化运作,尽快建成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文化传承保护基地、花儿原生态保护区。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完善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传播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提高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依托松鸣岩、古动物化石、红色文化及秧歌、傩文化、花儿等丰富的历史、人文、民族、自然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与旅游、工业、商贸、科技等融合发展的多元文化产业,拉伸文化产业链条,促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保护区建设。加快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网络文化等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新文化业态,实施文化数字化服务工程,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促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推进地方志工作,保证和政年鉴一年一鉴,启动第三轮县志修编。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培育体育运动市场,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向低收费、免费开放发展,加快县乡村全民健身中心工程的建设。

4、加大就业创业力度。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建立创业服务平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时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实施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城市落户挂钩政策。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促进自由流动。进一步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工作,保障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大力支持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型企业发展,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的安置和就业工作。加强劳动执法,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县、乡、村各级科技服务机构,加大科技投入,鼓励民间资本、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培养本地人才与吸引外地人才并重,推进人才引进工程,创新人才培训方式,营造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到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45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5、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坚持精算平衡,完善社保资金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等责任。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落实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完善城乡低保制度,逐年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改进个人账户,开展门诊费用统筹。统筹救助体系,强化政策衔接,推进制度整合,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体系。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志愿服务活动。 

6、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坚持卫生与人口工作融合发展,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坚持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保护残疾人就业创业权益。 

(三)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立足全县产业发展基础,把握产业发展新态势,抓住结构调整窗口期,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在创新驱动中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1、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支持企业开展创新研究,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创新科技投入方式。瞄准产业发展的瓶颈,集中资源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跨企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完善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加快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

2、提升富民产业。按照政府主导、龙头带动、项目支撑、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油菜、啤特果、中药材、畜牧养殖、劳务等富民产业。扩大双低杂交油菜种植面积,将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8万亩以上、总产量4.5万吨以上,着力提升油菜加工和产品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推广种植新品种,加快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打造和政油菜品牌,继续推进双低油菜试验基地、制种基地科研创新,开发油菜系列产品,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建设啤特果种植基地,将啤特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8万亩以上、年产量10万吨以上,扩大啤特果果汁生产规模,支持啤特果冷藏保鲜项目,坚持按政府保护价格收购果品,进一步强化对低产果园改造的技术指导与服务,促使啤特果产业持续发展。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将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6万亩以上,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以上,加大种植户双联贷款力度,引进中药材公司,建设中药材文化产业园,推进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提高中药材质量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畜牧资源和区位优势,推进肉羊、肉牛、生猪等规模化、区域化发展,新发展规模养殖场100个以上、规模养殖户500户以上,加快县乡村畜牧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发展特色畜牧业,借助古动物化石效应大力发展“和政羊”品牌,依托松鸣岩景区推动“松鸣岩”草鸡养殖业,继续扩大“无公害”养殖技术,建设畜牧养殖和加工基地。以技能培训、劳务输转为工作重点,建立劳务输转基地,加强劳务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统筹城乡就业、引导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业,建设县乡村劳务培训中心,实现劳务人员的全培训,提高劳务人员的技能和素质,基本实现“两后生”技能培训全覆盖、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一人接受短期培训全覆盖、劳务品牌培训和订单式培训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年劳务输出人数达到5.4万人(次),年劳务总收入达到7.8亿元以上。发展水泥及其制品产业、乳制品产业,到2020年,水泥年生产能力增加到500万吨以上、水泥及水泥制品产值和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乳制产品加工能力提高到40万吨以上、产值达2亿元以上。

3、推动旅游产业综合发展。整合旅游资源,加强空间集聚,完善产业体系,打造“古动物化石、松鸣岩、花儿”三大品牌,将我县打造成为集科研科普、民俗体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资源综合基地。以“一会一中心一走廊四基地”为核心,全面提升和政化石产业水平,建设国际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与学术研讨会永久性会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古生物化石保护开发研究中心、中国临夏古生物化石地质走廊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夏令营活动基地、绿色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强古动物化石和地质遗迹的保护开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报桦林4A级景区和中国·和政世界地质公园,倾力打造古动物化石国际名片。抓住国家农业部、旅游局将我县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有利时机,加快大南岔河流域旅游产业带和牛津河流域生态观光农业带开发建设步伐,完善农家休闲乐园、旅游设施,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抓住全省建设20个大景区的有利时机,推进以松鸣岩景区为主的生态旅游区建设,建设松鸣岩景区风情小镇商业步行街、游客接待中心及生态体能训练基地、自驾游基地等游乐设施,高起点编制冰雪旅游规划,以松鸣岩滑雪场为依托,积极建设冰雪乐园,争取将松鸣岩建设成为国家5A级景区,打造成为冰雪之都。将古动物化石资源与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松鸣岩-古动物化石地质公园大景区产业集聚、联动发展,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自驾、低空、户外、徒步等新型旅游业态。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打造精品旅游专线,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打造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为游客提供宣传、对接、团购、优惠、规划线路、导游、订票、订餐、订房、订车等全方位的服务。建设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完善景区游客流量控制、应急机制,实现游客个性化定制服务,提升游客的观光体验。“十三五”期间,年游客量增加到500万人次以上,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以上,旅游拉动就业人数达2.5万人以上。

4、发展现代服务业。顺应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新态势,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信息消费、保健养生等产业,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培育新的消费业态,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物流集散中心建设,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化水平,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发展新兴信息产业,促进信息消费。大力发展特色保健养生产业,推进医养融合,建设综合养老示范基地。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公共安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实施优势产业链培育行动,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 

5、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保增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具有国家地理保护标志的农产品开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突出区域特色,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农业生产经营的基本格局。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旱作农业示范区、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建设,示范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建立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科技创新推广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保障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和机械化。

(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绿色和政建设。我县作为国家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地区之一,要紧紧抓住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州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落实全省主体功能区战略,以实施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为抓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1、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循环经济园区为载体,立足于全县经济发展需要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链式发展理念,建设园区的建材工业区、生态养殖区、资源再利用产业区、商贸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绿色食品加工区等六大产业区,带动产业提效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支持清洁生产,推进绿色改造。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行动,继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活动。

2、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治理。继续抓好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及三北防护林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加大三化草场治理工程,建设以啤特果为主的优质林果基地,实施国家重点公益林工程,继续开展全民绿化、干部职工义务植树运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实施分区域综合治理,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强化中小河流、水源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加快实施太子山、大南岔河、牙塘河等重点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继续做好县乡绿化工程,加快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清运模式。大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工业废气、烟尘、扬尘治理力度,有效控制大气污染。贯彻执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准确确定重点排污单位,强制重点排污单位公开环境信息。加强生态保护综合监管能力建设,构建科学的环境管理机制,推进环境监测的信息化进程,完成环境监测站三级标准化建设。提高公众建设生态环境的参与度,保障公众对环境状况的知情权,鼓励民众对危害环境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到2020年,主要大气环境质量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7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1.5%以上。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支撑能力。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机遇,按照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继续坚持推进交通、农田水利、信息化、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发展的有力支撑。

1、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实施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以建设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围绕骨干道路、县乡畅通道路、村内道路、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建设工程和农村路网改善工程,加快东乡至和政、和政至合作等骨干道路建设,推进和政至临夏铁路、和政县直升机场等项目建设,完善通乡、通村、通景区的道路通行能力,加强村内道路建设,加快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实现乡有等级站、村有停靠点、村村通客车的农村客运网络,形成“以高速公路和省道为动脉、县乡公路为骨架、村社公路为网络”的交通运输体系。     

2、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电网改造。着力实施全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实现基层水利服务三农的能力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推进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好中低产田改造、灌区续建配套、田间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加大节水改造力度,发展节水型农业和旱作农业。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推进饮水安全工程管网延伸入户,并实施自动化监控,争取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推进抗旱应急水源保障等水源工程建设,保障城乡饮水安全。加快实施城乡电网升级改造、水电增效扩容工程,提高经济发展保障能力。加强河道治理,重点推进牙塘河买家集新营段、牛津河三十里铺段防洪治理等工程,进一步提高防洪水平。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水利改革,构建水利信息化体系。

3、提升信息化水平。统筹城乡和区域宽带协调发展,着重加强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升,重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两化”融合建设,推进农业与农村、服务业、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先进的网络文化。通过信息化带动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网络空间的净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为人民提供更舒适、便捷和流畅的生活空间。努力建设先进网络文化,加快各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促进信息技术在保护民间文化、打造文化精品等方面广泛应用。规范网络文化传播秩序,强化信息内容管理,强化网络安全,引导社会舆论健康发展。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组织实施“宽带乡村”和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推动电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4、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新能源开发。要改善能源利用结构,加大天然气的使用比重,因地制宜地加快新能源的开发与推广,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的循环综合利用水平。加大石油、天然气的利用,重点加快加油站、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推广油气资源利用。加快新能源开发与推广,重点推进养殖小区大型沼气建设、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建设步伐,积极探索秸秆能源化利用。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热水器、太阳灶,有效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在偏远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5、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关键,以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为目的,以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保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和谐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围绕打造“临夏州次中心城市”、旅游型城镇的目标定位,制定完善的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城市道路及给排水管网升级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滨河东路、停车场建设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区垃圾收运系统、排水防涝、生活污水处理、园林绿化、集中供热供气等设施,全面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8%,集中供热率、民用燃气普及率、工业废水达标率分别达到75%、50%和85%;全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0%左右,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综合开发建设县城新区,进一步扩大城区建成区面积。逐步使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促进人口有序转移,扩大城镇人口规模,提高城镇化率。推进小城镇发展,优先发展经济基础好、区位优越的松鸣镇、三合镇、买家集镇、马家堡镇、三十里铺镇、新营乡等乡镇。全面推动农村发展,继续实施村社道路、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农田、人畜饮水、公共服务设施、“一池三改”等农村“六小”工程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和“十化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完善农村通讯设施、村级活动场所、乡村邮政设施、金融服务网点等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农村法律援助机制,提升农民民主素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引导农民依法行使合法权利,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创新新农村建设模式,重点探索创新以政府为主导的村集体自主开发、市场开发和旧村统一改造等建设模式,通过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六)强化园区功能分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按照“抓项目、强载体、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的原则,立足于全县经济发展需要和循环发展、链式发展理念,建设园区的建材工业区、生态养殖区、资源再利用产业区、商贸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绿色食品加工区等六大产业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1、强化协同发展,带动产业提效升级。建材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市场交易功能,以临夏海螺水泥、鸿建建材产业园为中心,紧紧依托当地矿产资源和现有水泥制品产业的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水泥管件为主的综合建材加工,利用余热发电系统进行垃圾焚烧与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环保产业,同时引导企业生产和使用轻质、保温性能良好的建材产品。生态养殖区以云发肉牛养殖、奇胜肉牛养殖、三谷泰祥养殖、伊兰清真食品公司牛羊肉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为中心发展养殖业,延伸“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产业链、加快开展绿色清真产品国际认证,推进畜牧产品“入区上带”,完善“种植--养殖--沼气发电--种植”的物质能源流动链,实现农业领域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资源再利用产业区以循环发展为理念,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清洁生产为载体,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发展以废旧钢铁资源回收、再加工、再制造为主的资源再生产业。商贸物流区通过对现有运输、仓储、外贸、邮政、批发企业的服务延伸和功能整合,逐步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专业物流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综合服务区主要建设政务服务、中介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平台和会展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促进信息交流,提高服务效率。绿色食品加工区以华龙乳制品公司、八八果品有限公司、星月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复兴厚中藏医药文化产业园为重点,大力推动乳制品、啤特果汁、双低菜籽油、中药材产品生产,引入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形成集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体系。

2、优化园区环境,推进精细管理。坚持“立足于全县经济发展的需要,打造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实践循环经济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园区建设思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园区荒山进行绿化,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建设沿牙塘河堤防、道路、给排水、供电、污水、供热、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实施园区土地储备、人才培养等项目,加快行政办公、机构设置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园区软、硬件设施。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形成领导主抓、分级负责的招商引资运行机制,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经贸洽谈会,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商贸活动。建设园区服务体系,完善园区资金、物流、审计等服务平台设置,为园区提供通畅的生产、市场、技术、资金等信息交流渠道,加强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园区管理效率和水平,为企业的落户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七)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发展,为经济社会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1、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依法高效履行职责,着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实施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高政府效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绩效管理,强化行政问责,提高政府执行力。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科技体制、农村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体制,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保险公司、村镇银行等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健全金融服务组织体系,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提高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提高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市场配置要素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加市场体系投资,发挥市场对经济、产业等发展的带动作用。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促进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2、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着力推进以“13685”战略为重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交流和产业对接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安全屏障、金融创新支持等工程。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设备、短缺资源,努力发展农产品、商贸物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以区域经济合作来推进改革开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开拓“上带、融圈、拢藏区”的区域开放新格局。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重大契机,积极融入丝绸之路陆上大通道,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和国家、节点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强与邻近市县的区域合作,实现错位竞争与差异化发展,逐步建立全方位的信息交流平台;向东借助兰临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的机遇,依托藏区大市场,积极融入兰州经济圈,建设面向兰州的物流基地;向北借力临夏市县一体化建设、永靖--临夏市--和政旅游带的开发,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建设面向临夏市的小商品集散基地;向西南加强与藏区合作,建成藏区市场的物流中转中心,并以电子商务促进藏区商品往内陆的流通,将和政打造成为藏区牛羊肉、中药材等特色商品流入内陆的一个重要通道,开拓藏区清真市场,将内陆产品输送到物资相对匮乏的藏区,扩大和政特色农产品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