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突出五个重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7
字号:
收藏

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和政县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重点围绕五个重点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体系印发了《和政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建立了“4+4”工作体系(“社有预警员、村有监测员、乡有复查员、县有审核员”的四级防贫监测体系和“社预警、村申报、乡复查、县审核”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县2112名监测员分级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六必查、六必访”要求,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全县精准识别“三类户”1579户7140人(边缘易致贫户1016户4502人、脱贫不稳定户529户246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4户172人),其中,5月份通过开展大排查新识别监测对象共38户189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5户67人、脱贫不稳定户9户5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4户72人),回退风险已消除户64户303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38户183人、脱贫不稳定户26户120人),风险再标注2户14人(其中: 突发严重困难户2户14人),清退33户78人(其中: 边缘易致贫户22户46人、风险已消除16户34人,脱贫不稳定户11户32人、风险已消除6户19人),综合回退19人(其中16人为已脱贫户、3人为监测对象),及时为监测对象选派帮扶责任人,逐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的程序和“七不消”的要求,扎实开展风险消除评估工作,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持续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工作成效。依托“甘肃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在校生点名工作,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投资2.93亿元,实施了25个教育方面的续建新建项目,有效改善了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对“三类户”、重度残疾户等重点人群实行家庭医生全覆盖签约。全面落实医疗参保资助政策,2021年度全县参保率达98.17%,2022年度全县参保率达99.5%,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低保人口等重点人群参保率均达100%,进一步筑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体系。2021年投资1118万元改造提升农村住房355户,持续实现了户户都有安居房的目标。投资3106万元实施了中部水源提质增效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水源保障工程,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群众饮水安全得到稳定保障。

三是着力做实做细稳岗就业工作。对脱贫劳动力采取“一对一、人盯人”动员、“点对点”精准输转、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行动等方式组织输转,实现应转尽转。落实落细“降、缓、返、补、扩”等各项企业纾困政策,积极引导县内各类用人单位尽最大可能设置工作岗位,引导县内工程建设项目吸纳不能外出群众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在建45个项目共吸纳本地务工群众3050人。同时,开发了“和政招聘”微信小程序,实现了招聘求职的无缝对接,有效助推了企业纾困和稳就业工作。截至5月底,落实劳务奖补资金279.6万元,全县完成劳务输转6.31万人次,占目标任务的112 %;实现收入8.02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2%。

四是织密兜底保障工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和对象准确、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的原则,分层分类实施社会兜底救助,实现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7442户27080人,其中,一、二类低保户5026户13736人(建档立卡人口1703户6569人)。2021年为1167名特困供养对象累计发放供养金及护理补贴970.7万元,切实保障了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落实社会救助资金2.01亿元,有效解决了群众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

五是全力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紧盯“五大”重点任务,积极与济南市槐荫区联系对接,签订了济南市槐荫区·临夏州和政县“十四五”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协议,明确了两地协作的方向和重点。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协作地区销售我县农特产品6999.59万元。累计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7666万元,实施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方面的项目24个。积极开展企业对接引进工作,引入企业4家,完成投资2204.5万元。积极推动槐荫区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和政县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捐物672.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