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9 15:31
字号:
收藏


8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文章精神,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我们围绕发展大局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集中精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认真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调度分析疫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影响情况,落细落实克服疫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把良好态势保持住。认真落实“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继续做好向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项目工作,积极引导东部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认真落实“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的部署要求,密切关注疫情灾情对脱贫户、监测户和脱贫县的影响,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切实把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持续抓好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深入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促进脱贫人口生活不断改善。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巡视整改上发挥表率作用”的部署要求,持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作出系统部署,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力做好军队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细政策,在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强化培训赋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提高退役军人支部书记发展村集体经济、做群众工作、抓基层党建等方面能力。加强典型宣传,选树一批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积极探索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帮扶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持续抓好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加强民族地区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持续增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文章,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各环节。在工作谋划中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探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径;坚持协调发展,推进城乡和区域发展相协调、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坚持开放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共享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工作推进中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农村内部差距。在工作考核中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鲜明的实效导向,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保过硬,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期间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推进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在乡村建设和治理中注重保护、继承、弘扬红色文化,继续大力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脱贫县加快发展,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协同推进,加快乡村全面振兴。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各方面,将农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美丽经济。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把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