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18 10:5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州粮食储备责任指标,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全力保障全县粮食工作平稳有序,为乡村振兴筑牢了基础。

一是落实“藏粮于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不动摇。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通过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2022年稳定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细化分解生产目标任务,将播种面积分解下达到村到户到田,确保各乡镇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32万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5.4万亩以上,玉米种植6.1万亩以上,马铃薯种植3万亩以上,蚕豆种植1万亩。

二是推进“藏粮于技”,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停步。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的基础上,通过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措施,有效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并通过农技人员良种引进示范推广与农技下乡指导的手段,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补齐粮食生产短板,2022年全县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高。同时,和政县出台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群众使用高效新式的农机具,有效提高了耕种收农机普及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三是引导“藏粮于民”,落实粮食扶持政策不松劲。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严格执行国家粮食相关补贴政策,健全粮食收购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鼓励引导粮食经营户入市收购,全力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下乡走访等方式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粮食农业保险补贴、集中整治撂荒地补贴等一系列种粮惠农政策,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2万、一次性种粮补贴171万。

四是实现“藏粮于市”,强化粮食市场监管不懈怠。按照粮食安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粮油市场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第一季度共计检查粮食经营户1户,成品粮油经营户17户,通过监督检查,辖区内未发生涉及粮食流通购销环节涉粮案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放心粮油店”12家,应急供应网点5家,应急配送中心1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1家,粮油市场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