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发展新动能 打造乡村振兴“硬支撑”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02 10:24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大力发展“牛羊油果菜菌药”,推进北部特色种养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沿太子山麓食用菌种植带“三带协同”发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充分运用农户户情信息管理系统,严格落实“六必查、六必访”要求,持续完善“4+4”防贫监测工作机制,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并制定符合户情实际、有针对性的帮扶硬措施,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测帮扶,有效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截至目前,全县农户户情台账实现全覆盖。

二是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严守耕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认真对照国土三调撂荒地图斑,加大整治力度,对撂荒地逐块复垦复耕,不落一块,确保15.3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撂荒耕地3883亩,已复耕1260亩。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在持续巩固壮大油菜、啤特果、中药材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赤松茸、乌龙头、高原夏菜、水果玉米等特色产业,稳步扩大树莓、甜高粱、艾草等新兴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规模有序扩大。截至目前,全县37.54万亩的耕地中,除15.32万亩的粮播面积外,剩余耕地全部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其中种植食用菌1.2万亩、油菜15万亩、中药材3.67万亩、蔬菜1万亩。

下一步,和政县将按照州上打造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百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制种育苗、技术培训、群众动员等准备工作,确保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按计划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