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建立健全帮扶机制 稳固守牢返贫风险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03 15:27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长效机制,动态监测户情信息,有效使用衔接资金,为防止返贫风险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建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县上制定印发了《和政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全面明确了监测标准、对象、范围、责任等具体内容,全县2000多名监测员严格按照实施办法分级扎实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工作。建立了“4+4”工作体系社有预警员、村有监测员、乡有复查员、县有审核员”的四级防贫监测体系和“社预警、村申报、乡复查、县审核”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收入稳定增加等方面,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各方面排查发现的风险信息,逐级反馈到村,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的程序,及时识别监测对象。截至目前,所有新识别监测对象累计落实帮扶措施6200条,户均落实帮扶措施3.92条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建好用好户情信息系统。根据州上统一安排部署,县上按照风险早发现、预警早处理、帮扶早介入的要求,及时建立了和政县农户户情信息管理系统,开通了县、乡、村、社四级管理员账号权限。为所有农户从县、乡、村三级干部中确定了“包户长”,分配了个人账号,户情系统用户累计达到5910人。截至目前,农户户情系统已录入农村常住人口45553户225865人,每户农户都录入了四大类100多项指标,主要包括农户基本情况、收入构成、两不愁三保障、农作物种植面积、畜产品养殖数量、就业状况等信息。通过录入的各类指标,村、乡镇、县三级能够分级统计并用柱状图、构成图方式直观对农户人口、劳动力及就业、农户需求、种植养殖等20个方面进行时时监测、数据分析,行业部门通过户情系统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本领域疑似问题、短板弱项,对收到群众需求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规范管理衔接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编报程序,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劳动力稳岗就业、乡村建设行动、巩固三保障成果等方面,编制完成了《和政县2022年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包括8大类248个项目,估算投资17.55亿元。在安排衔接资金项目时,坚持从项目库中提取原则,杜绝“钱等项目”的问题发生。今年以来,中央、省、州、县共下达安排衔接资金28840万元,其中,中央21071万元、省级6169万元、州级100万元、县级1500万元,安排的42个项目正在有序建设。同时,对实施的项目开展了县、乡、村三级公示,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