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4 11:1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把乡村振兴作为政治任务、底线任务,守底线、促增收、抓建设、提质效上下功夫,着力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弱项,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坚守底线防返贫。坚持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兜底线,持续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严格落实防返贫“包户长”责任,紧盯“四项”收入、“三保障”等重点指标变化,全面入户核查完善户情系统信息,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监测范围,确保监测帮扶精准、数据信息准确、问题反馈及时、整改问题有力。目前,全县已基本完成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二是多措并举促增收。坚持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硬指标,通过持续加大产业贷、创业贷、小额信贷等金融政策帮扶,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和组织输转,积极探索设施出租、股权投资等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强

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措施,因人制策、分类推进,确保脱贫群众易就业、稳增收、能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在建项目工地挖掘岗位8338个,输转脱贫人口劳动力17200多人,完成技能培训7876人

三是项目建设促发展。坚持把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作为硬支撑,紧盯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任务,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按照未开工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求效益的思路,强化项目资金、工程质量监管,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入库重点项目按期高质量建成落地。截至目前,共争取中央、省州衔接资金21000多万元,谋划的29个重点项目中,22个已开工建设,1个已完工,6个正在准备开工前期工作。

四是乡村建设做示范。坚持把示范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严格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强化规划引领,紧盯3大类23项指标,按照省州时间节点要求,围绕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提前谋划、及早着手,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大力开展拆旧排危、改厨改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以质量提效益、以速度保进度,确保按期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示范村创建。截至目前,今年计划创建的省州县三级16个示范村中,11个村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其余村庄正在加快规划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