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保平安 竭尽全力促和谐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04 14:3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和政、平安和政、和谐和政”的战略目标,全面探索信访工作的新思路,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全县信访工作总体态势良好。

领导重视,责任靠实,全力推进“事要解决”。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摆在了维稳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在平时工作中,县上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多次对来县上访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亲自接待、亲自协调。二是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主要领导作为县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信访工作联席会等会议,对信访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分析信访形势,认真研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三是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了保一方稳定的重任,对各自辖区和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及矛盾纠纷始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带头接待上访人员,指导解决重大矛盾纠纷,从而使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基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要事不上交”的动态管理目标。四是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县委、县政府与13个乡(镇)、31个部门签订了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授牌奖励,对工作相对滞后的乡(镇)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增强了各乡 (镇)、各部门搞好信访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五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 履行“第一责任”、 分管领导履行具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坐阵一线、班子成员分兵把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

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全力推进“责任信访”。一是完善逐级走访机制。严格按照和政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的相关办理规范,分层细化信访工作责任链条、明确工作规范,完善了逐级负责链条式调处信访事项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深化领导接访包案机制,全力推动疑难复杂问题化解。二是积极推行联合接访机制。实行集中受理、统筹条块联合接访的工作机制,实现信访事项就地受理、责任当场落实。仅今年上半年,通过联合接访共调处化解疑难案件8件,办结率达100%。三是坚持信访工作月通报制度。对各乡(镇)、各部门来县上访量、进京赴省到州越级访、信访案件的办理进展、重点上访人员的稳控等情况,每月以联席办名义进行通报,有效遏制了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工作的消极怠慢和推诿扯皮现象。四是强化信访责任追究机制。根据《临夏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和政县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提高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心,特别是对工作中出现因决策不当、忽视群众诉求、未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而引发或激化矛盾的,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实施约谈、责任倒查和追究,积极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

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全力推进“法治信访”。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统领,积极探索创新在媒体条件下加强信访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方式方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深入推进全县信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尤其是通过印发以“依法逐级走访、合理维护权益”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手册,开展法治培训讲座等,加大了对《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了对信访人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逐级反映问题,推进层层解决问题,逐级接待答复,提高了工作效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达到普及信访知识,让全社会认识、理解、支持信访工作。二是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对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有条件能够解决的,限期解决到位,决不留尾巴。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需逐步解决的,给群众解释说明政策情况,尽快按政策规定逐步予以解决。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司法所给予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群众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途径依法公正解决问题,有效地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认真落实州上出台的《关于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问题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对行为过激、无理取闹、扰乱信访秩序的上访群众,及时通知公安机关介入,采取必要措施,依法予以处置,进一步加大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以访谋利、以闹求决”等突出问题,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截至目前,共依法处置违法上访人员9批29人次,真正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