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助力健康和政建设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5:53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按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总要求,聚焦群众高品质中医药需求,持续补齐补强中医药发展的“短板弱项”,不断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全力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县上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协调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同时,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植积极性,形成了中药材连片规模种植优势,为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推动了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县中药材品种达20多种,种植中药材达3.6万亩,扶持壮大中药材生产企业1家,培育建成中药材交易市场1处。

二是坚持优化机制,发展体系不断健全。紧盯医技设备、医药服务、人才传承等重点难点,持续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和医技设备,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中

医药发展体系,打造形成了以中医院为龙头、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延伸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同时,制定了县内中药材种植补贴办法和中医治疗报销标准,将符合条件的针灸、治疗性推拿、中药制剂等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不断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就医需求。目前,全县14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均设有中医科、中医馆,90%以上的村卫生室可提供中医服务。

三是坚持强根固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持把医疗基础设施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助力器,不断完善全县医疗机构硬件基础设施,谋划实施了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中医院康复中心及附属设施、妇幼保健院住院部等基础设施项目,设立了县医院老年医学科,进一步提升了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目前,中医院住院部综合楼、中医院康复中心及附属设施已建成,正在进行设施配备;县妇幼保健院已正常开业,住院部正在进行装修布置,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四是坚持引培并举,人才队伍不断建强。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不断创新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各级各层次中医专业技术骨干人才,不断提升中医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中医人才队伍,通过采取院校教育、继续教育、对口帮扶、专业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确保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宝贵财富。今年以来,开展县乡村三级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一期、190人,招录引进医疗人才21名,选派16名医务人员分别到州中医医院、省中医院、省康复医院等进修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