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来点醋--食醋消费提示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09 11:02
字号:
收藏


食醋是一种液体酸性调味品,主要用来给食品增加酸性口感,有时还可用于食品的防腐、腌制。市场上食醋产品琳琅满目,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更加科学的选购、食用及贮存食醋,请注意以下消费提示。

一、食醋的选购

市场上的食醋类型、名称多样,在原料、生产工艺方面各具特色。其中,陈醋、老醋主要是指经过长时间陈酿的谷物醋;香醋是以糯米等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工艺生产的食醋;熏醋是固态发酵食醋生产过程中经过熏醅工序得到的食醋;米醋主要以谷物为原料采用液态法发酵生产;果醋是以水果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饺子醋、凉拌醋是在普通食醋的基础上添加其它食用原料生产的,消费者可以根据使用需求选购不同食醋。

                                                                                                                                    

选购食醋时,应从以下几方面鉴别其质量:

一是看颜色。食醋有红、白两种,优质红醋要求为琥珀色或红棕色。优质白醋应无色透明。

                                                                                                           

二是闻香味。优质食醋酸味芳香浓郁,无其他不良气味,劣质产品一般有异味或滋味寡淡或刺鼻。

                                                                                            

三是尝味道。“总酸”是食醋的主要指标之一,“总酸”代表了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的量,对酿造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质量也就越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719)规定食醋总酸指标≥3.5g/100mL,甜醋指标≥2.5g/100mL,酿造食醋国家标准(GB/T 18187)规定食醋总酸指标≥3.5g/100mL。优质食醋酸度虽高但无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不涩、回味绵长。

                                                                                                                   

此外,优质醋应透明澄清,浓度适当,没有悬浮物、沉淀物、霉花浮膜,摇晃后产生均匀的泡沫并且较为持久。假醋多用工业醋酸直接兑水而成,颜色浅淡、发乌;开瓶时酸气冲眼睛,无香味;口味单薄,除酸味外,有明显苦涩味。

                                    

最后,选购食醋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看清外包装标签标识中的生产厂家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执行标准等相关信息,其中产品执行标准尤为重要,包装标签标识中标注GB2719GB/T18187为酿造食醋,标注GB31644为复合调味料。标注SB/T10337为配制食醋,该标准已废止

                                                                                                                                                  

国家为了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让食醋返璞归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21年第23号)规定食醋生产应当具有完整的发酵酿造工艺,不得使用冰乙酸等原料配制生产食醋,于2021年已取消“配制食醋”的生产销售,故购买时请认准标签上“酿造”二字。

                                                                                               

二、食醋的食用

食醋的酸味主要来源于醋酸等有机酸,不宜空腹食用,对于特殊人群,如患有胃炎、胃溃疡患、骨折病人等,应当注意控制食醋的食用量,以免引起不适。此外,酸味能增强人对咸味的感知,炒菜时添加少量食醋不仅可以改善口感,也有利于减少食盐的摄入量,但不宜过量食用。

                                                    


三、食醋的贮存

食醋酸度较高,不宜存放在金属容器中,因为醋容易和金属容器发生反应。以谷物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法生产的食醋,在存放过程中容易产生沉淀,在保质期内如无其它异样属于正常现象。产品打开后,注意用完随时加盖,以减少产品风味物质的挥发以及环境中灰尘、微生物等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