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公安局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和政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2 16:29
字号:
收藏

9月21日,和政县公安局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长禄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派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传达学习了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宣读了《和政县公安局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马长禄指出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是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局党委决定成立有主要领导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攻坚行动各项日常工作。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力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要通过开展攻坚行动,深刻剖析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原因,补齐排查化解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力争排查出一批易引发命案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因家庭、婚姻、情感等矛盾纠纷引发的各类民转刑、刑转命和极端个人案事件。

二是靠实工作责任,筑牢维稳防线。要推进动员部署、集中排查、集中攻坚化解总结验收和建章立制五个环节,紧紧围绕零发案”“零命案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目标,全面推九无村(社区)零命案乡(镇)零发案村(社区)创建活动,把风险防范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提高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整体功能,筑牢基层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广大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治安户长、村社干部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对重点人员、重点家庭、重点纠纷主动走访、送法上门,将法治宣传教育做在矛盾纠纷化解之前。要梳理一批婚姻矛盾、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等原因引发的典型案例和刑事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