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和政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4-14 18:42
字号:
收藏

——2014年1月12日在和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蒋建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3年政府工作

2013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州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富民产业有效培育、社会事业协调推进、民生问题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发展在提速增量上有了新跨越。全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1.96亿元,同比增长16.5%,超目标任务1.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9%,超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26%,超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1亿元,同比增长28%,超目标任务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52亿元,同比增长20%,超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34.43亿元,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30.4%,超目标任务1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3673元,同比增长24%,超目标任务6个百分点。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大部分指标超州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项目建设在抓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在项目争引和实施上下大力气、出硬措施,项目建设呈现出质的提升和量的突破。全年共列建设项目116项,总投资143.83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下的项目16项,亿元以上的项目29项。列建项目中,招商引资项目56项,投资122.2亿元,占到项目总投资的85%,特别是成功引进了中国500强企业安徽海螺集团,投资建设24.7亿元的临夏海螺水泥重组技改项目,这是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全省重点项目观摩团到我县进行了观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临康和二级公路(和政段)、粮油蔬菜果品物流中心、校舍改造、松鸣小镇会议中心室外工程等104个项目已建成,和铁公路升等改造、兴苑小区二期廉租房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旅游开发在提质升级上迈上新台阶。充分利用节会平台,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精心筹备参加了全州绿色农产品交易会等节会,圆满完成了超级六项山地户外挑战赛和政赛段承办工作,成功举办了中国·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有力地促进了和政形象的大提升。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荣获第十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松鸣岩景区被评为“绚丽甘肃”2013十佳旅游景区。加快旅游型城市建设,编制完成了三版县城总体规划、古动物化石保护利用规划及部分乡村规划,建成了古动物化石三号展览馆、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地质公园主碑广场、云海闲庭等项目,实施了松鸣小镇综合开发建设、松鸣岩景区改造工程以及县城和马家堡、罗家集、松鸣镇等城镇建设,高质量完成了园区路、临康和二级路等行道树栽植和二郎岗、桦林面山等绿化任务。全年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30.6%。

四、富民产业在成型壮大上走出新路子。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富民产业培育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若干政策规定》,把政策推动、互助发展、市场运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促进富民增收。积极推进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全县已通过州上验收的互助社99个,占应筹建数的100%。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按照“一户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思路,引进建设了投资5.6亿元的甘肃复兴厚中藏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园、2.5亿元的泰祥养殖产业园、1.7亿元的88果品厂6万吨啤特果汁饮料生产线改扩建及1.5万吨果渣循环利用、1.1亿元的兰和年加工5万吨菜籽油及蛋白饲料生产线等农业产业化项目,以项目带产业、扩规模、提层次、增效益,带动中药材、油菜、啤特果、畜牧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整合各类项目资金760多万元,对中药材种植等五个千亩示范点、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日光温室、油菜高产创建等进行补贴补助,完成油菜种植16万亩,双垄沟播玉米7.28万亩,中药材种植1.92万亩,新建啤特果基地1.4万亩,育苗5800亩,新(改)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1个,建成日光温室102座。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积极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全年流转土地1.98万亩,建成了奇胜农场、华丰庄园两个家庭农场和云发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农林牧特园区。持续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和输转力度,全县输转劳务5.29万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8200人,输转大中专毕业生及“两后生”2212人,劳务创收5.65亿元。

五、扶贫攻坚在纵深推进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突破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实施了12个村整村推进和新营乡整乡推进、南部新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60户易地搬迁等项目;改造农村危房3200户、贫困残疾人危旧房230户,筹措资金1169万元对334户农村特困户、残疾户土坯房进行了包建改造;硬化村社道路180公里,完成马家堡中低产田改造和松树村、扁坡村土地整理等项目。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建设廉租房2万平方米400套,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管理,发放城乡低保金9284万元,发放各类救助金2007万元,救助贫困群众7.1万人(次);城镇人口新增就业4605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23%,发放养老金1800多万元。中国银监会投入资金550多万元,实施了乡村学校援建、爱心学校帮扶、县乡年轻优秀干部培训、农民劳务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项目。

六、财税管理在规范运行上得到新加强。大力争取国家、省州资金和项目支持,全县财政补助收入总量达到12.7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资金4.6亿元,一般性专项资金8.1亿元,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加强。强化税收分析和预测管理,严格依法治税,确保了应收尽收、均衡入库。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执行公务费用预算安排和各项财经管理制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公务开支,厉行勤俭节约,全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强农惠农、公共事业、干部职工工资等重点支出需要。结合省州专项资金审计等工作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加大了对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有效规范了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了财政资金运行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七、社会事业在协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促进全州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决定》,县财政筹措资金免除高中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329.3万元,落实班主任补助、边远山区教师补助260.85万元,实施了总投资6100万元的12所薄弱学校改造、学校运动场、教师周转宿舍、6所乡(镇)幼儿园建设等项目;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在我县召开了全州学校课程开发实施工作现场会,高考二本上线人数175名,上线率达到17.48%,是近几年我县高考成绩最好的一年。顺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建成了县、乡、村三级监管网络体系,实施了县“120”急救中心、县疾控中心实验楼、5所乡镇卫生院二期工程、36所村卫生室项目。提高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积极开展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成了“人口E通”平台注3,在我县召开了全州“金人工程”注4信息化现场会,并成功创建全州利益导向示范县。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出版发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鸣岩花儿会乡土教材,实施了3个乡镇体育惠民工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我县被省文化厅评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先进县”。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全面完成了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属调查、地籍测量等工作,编制完成了和政县地质灾害及重点隐患点防治规划,及时报批各类建设用地,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同时,统计、科技、质检、环境保护、史志编纂、防震减灾、双拥共建、残疾人事业、地方病防治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八、社会管理在创新加强上开创新局面。扎实开展“151”注5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县共安装监控设施71套648个、高清监控摄像头148个、视频探头75个,在新营乡、松鸣镇、马家堡镇建成了3个治安监控卡点,实现了全县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无缝隙覆盖。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9%,来信来访办结率达95%。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重点加大了消防、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有效防范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建立完善了县、乡、村、社、户应急防范和预警体系,在抗震救灾、防汛处置等方面做到了应急及时、处置到位,避免了人员伤亡。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全面加快依法行政进程,我县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县。“三比一促”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等为载体,积极开展“两个共同”8示范县建设,对全县宗教界人士、宗教教职人员、宗教场所负责人和统战民族宗教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50多名宗教界人士赴宗教管理先进地区进行了学习考察,加强对民族宗教的规范化管理,在我县召开了全州宗教事务基础管理工作观摩推进会。

九、自身建设在转变改进上呈现新提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委“五要十不准”规定和县委八项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优化环境年”、“效能风暴”、行风评议、行政质询等活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有效促进了政府系统政风行风和干部作风的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办结率分别达到63.8%和62.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县政务大厅办理行政服务事项5637件,办结率达99%,接待政策咨询1700多人次。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3项,累计取消75项,减幅达30.2%。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纠风工作和专项治理,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赶超跨越的艰巨任务,我们抢抓各种有利机遇,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创了更加有利的工作局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工作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省州在和各单位,向所有为和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发展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推进扶贫开发和全面小康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富民产业发展的水平和层次较低,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不健全,群众增收任务艰巨;三是项目结构不尽合理,大项目、生产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不多,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亟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城镇规模小,功能不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弱,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尚需加快;五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各领域的矛盾隐患依然较多,社会管理创新有待加强,发展环境尚需优化;六是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贯彻力、执行力、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政府工作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总体工作部署和“11171”注9的工作要求,着力形成抓落实、干到位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赶超进位。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强化“一个抓手”,力求“两个突破”,实现“三个提升”。

强化“一个抓手”:

就是牢固树立项目首位意识,强化项目建设这个主抓手和主引擎,坚持国家投资和招商引资并重,加大争引实施力度,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和动力。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4项、总投资207.4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82项、投资173.6亿元,续建项目12项、投资33.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49项、投资30.9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3项、投资142.7亿元,占计划新开工项目投资的82.2%。

一是精心谋划争项目。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准确掌握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找准对接点,结合产业政策、发展规划、资源优势,谋划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增强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开展投资6.79亿元的小峡水库、1.76亿元的吊漫公路升级改造等42个总投资44.9亿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紧盯不放,力争落实。对已上报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上有关部门的投资1.49亿元的南阳山流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5719万元的三合至松鸣镇战备公路等总投资22.7亿元的27个项目,做好衔接汇报,争取尽早下达投资计划,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全力以赴建项目。坚持续建项目抓进度,按照建设计划强力推进,确保如期竣工,尽早建成发挥效益。新建项目抓开工,抓紧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审批及土地报批等准备工作,尽快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抓质量,严格按照基建程序,落实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质量终身制“五制”要求,建管并重、规范管理,确保依法依规建设和资金规范安全运行,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

三是多措并举引项目。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做好投资项目谋划包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通过利用节会平台、小分队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形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引进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招商引资项目,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加强已签约的投资19.8亿元的汇通国际城市综合体、2.85亿元的兴苑物流中心、1.5亿元的天然气管网建设等项目的跟踪对接,争取尽快落地建设。同时,开展好有投资意向的9亿元的和政县欣月湖住宅小区、8.5亿元的和政国际家居博览中心等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尽早签约实施。

四是面向园区聚项目。以循环经济园区为平台,引导招商引资项目、工业项目向园区聚集,完善功能布局,扩大园区容量和规模。积极报批《和政县工业集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上报争取园区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及照明、绿化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和承接能力。规划建设非公企业孵化区,鼓励和支持特色农业、加工业、商贸物流业等领域的非公经济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新入驻园区的嘉信汽车商贸城、清和餐具保洁生产线、华丰农资配送中心等10户企业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新鑫有限责任公司年产8000吨玉米食品加工等5户企业,争取实施投资1.88亿元的大禹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技改等项目。

力求“两个突破”:

一是突出开发建设,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上集中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等基本原则,围绕打造临夏州次中心城市和“森林城市”的发展定位,采取争取国家投资、加大招商引资、激活民间资金多元筹资方式,以及政府主导、投资受益、滚动发展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突出城镇集群,加快开发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县城和重点集镇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强化规划引领。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版县城总体规划、乡村建设规划等各类规划,切实加强规划执行,强化集约节约用地,规范城乡建设用地行为,确保城镇开发建设合理有序进行。推进旧城区改造。争取实施城区供水改扩建二期、旧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城区垃圾收运系统、县城主街道改造等项目,积极争取投资1亿元的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加快宁河商贸城综合开发建设,启动天合商贸城二期工程,提升旧城区综合服务功能。注重新城区开发。积极实施总投资60.5亿元的和合大道综合开发,争取开工建设太子山管理局整体搬迁、泰祥住宅小区、和汇人家住宅小区、全民健身运动场等项目,完善道路、给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加快重点集镇建设。实施好投资15.3亿元的松鸣小镇综合开发,建成农家乐AB区、人工湖、商业街等工程,开工建设农家乐C区、自驾游营地、松鸣镇道路及给排水、加气站、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等项目,全力打造特色精品小镇。围绕临夏海螺水泥重组技改项目的建成投产,打造工业景观区,加快推进新营乡、买家集集镇开发建设,做好配套产业链的延伸,带动当地交通运输、餐饮服务、旅游观光等产业综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自然风光,提高城镇建设水平,突出县城、重点集镇、城乡面山、主要旅游景点以及交通主干线、居民生活区等区域的绿化美化,增加城镇生态绿化空间,积极建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森林城市。持续推进整流域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荒山荒坡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严把项目环保关,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治污减排措施,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城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日常监管,促进城镇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集中治理农村废旧地膜、生活垃圾等面源污染,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收运系统,着力解决脏乱差现象,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努力打造美丽乡村。

二是突出扶贫攻坚,在推进富民增收上集中突破。入实施扶贫攻坚行动,树立“大扶贫”理念,把扶贫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围绕实现小康目标和群众收入倍增,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政策、发展产业,不断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平。大力改善基础条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通畅工程、农村户用沼气、土地整理、农田水利等项目,积极争取扶贫攻坚通村通社道路、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结合整村整乡推进、易地搬迁等项目实施,建设一批产业发展、设施完善、村容整洁、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小康文明示范村,以此为带动,推动扶贫开发综合发展、整体提高。全力促进助农增收。争取实施投资1亿元的亚洲银行贷款项目,促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落实好富民增收二十五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激励引导作用,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广玉米全膜双垄沟播种植,深入推进油菜等作物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建设和新品种推广,积极发展规模养殖场(小区)和规模养殖户,加快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农业建设和更新换代,巩固扩大啤特果种植面积,持续推进林木种苗基地建设,切实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有序流转农村土地,推动分户种植、分户养殖向家庭农场、合作组织、种养大户、农业企业转化,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不断壮大互助社资金规模,加强管理、规范运行、扩大效益。加强与中国银监会、厦门市集美区的联系对接,争取资金支持、信息服务、智力帮助,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积极发展富民产业。增强扶贫开发自身的“造血”功能,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龙头、做大做强产业骨干、巩固提升千家万户充分参与的产业基础,培育壮大油菜、啤特果、中药材、畜牧、劳务等富民产业,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依托5万吨菜籽油及蛋白饲料生产线、6万吨果汁饮料生产线等项目建成运行,提升油菜、啤特果生产加工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以甘肃复兴厚中藏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园为龙头,引导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和收购价格,提高农民收入。以云发、泰祥等畜牧养殖企业为示范带动,从养殖、屠宰、加工等环节入手,延伸产业链,扩大肉牛、肉羊养殖加工规模,带动千家万户养殖。以提高劳务人员技术应用能力、就业创业能力为重点,扎实开展多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企业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劳务输转基地,有效提高输转质量和劳务收入。推进职业技术培训“5520”注12星火工程,实施好大中专毕业生及“两后生”转移就业工程,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社会就业问题。

实现“三个提升”:

一是围绕品牌引领,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开发水平。按照“世界的和政、古动物的伊甸园”的定位,建设“一会一中心一走廊四基地”注13的目标要求,深度推进古动物化石与旅游景点、人文资源的有机融合,争取实施花儿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古动物化石保护、化石动漫创意产业园等项目,积极争取投资2.7亿元的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等项目,做好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各展馆功能定位和布展布局的优化升级。加大景点景区开发力度,争取实施珠山西路仿古式商业开发、珠山西路建设工程,打造小商品、纪念品加工零售及旅游服务一条街,将博物馆、滴珠山区域连成一片,形成县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编制松鸣岩景区5A提升旅游规划,争取实施松鸣岩至药水峡观光车道及小峡河步行栈道、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标识系统等松鸣岩景区提升工程,建设大南岔河流域油菜观光长廊,积极争取南阳山、太子山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对三岔沟等景区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力度,打造精品增彩、多点开花、各具特色的景点景区;合理设计博物馆、桦林化石埋藏原址馆、松鸣岩及其他景区旅游线路,形成县内旅游环线,拉长旅游周期。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主导,积极开发特色农产品、古动物化石纪念品等各类商品,拉动种植业、畜牧业、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商贸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增加产业开发综合经济效益。规范旅游服务行业经营行为,加强导游队伍培训,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挖掘提升松鸣岩花儿会、古动物化石的影响力,争取举办第七届全国原生态民歌大赛、古动物化石地层年会等活动,充分利用节会平台和新闻媒体等各种途径,立体式、全方位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打响叫亮和政旅游品牌。

二是围绕公共服务,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改善水平。加快推进以教育为主的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认真落实省教育厅支持临夏州教育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学前教育普及发展,启动学前教育免保教费和课本费工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和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健全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强化县乡政府责任,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农村幼儿园、乡镇小学高年级寄宿制学校建设,争取实施投资3400万元的高中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建设、500万元的甘沟门小学教学楼、500万元的牙塘等6所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积极争取和政县第二高中建设项目。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以农村卫生、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为重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县级医院综合改革,注重培养引进医疗人才,提高县乡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县中医院项目。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新的计生政策调整,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推进“金人”工程、“陇家福”工程,积极开展“少生快富”示范户和依法行政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加快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抓好农民体育健身场地、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和正常运转。认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争取实施投资3.5亿元的棚户区改造、1904万元的综合福利院等项目。着眼于防灾减灾、改善居住条件,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残疾人建房等项目实施,按照适度集中的原则,把农村土坯房改建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切实加大改造力度,争取到2014年底基本改造完毕。加强监督管理,抓好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进一步扩大保障覆盖面,加快建立和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公共事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

三是围绕和谐稳定,着力提升社会管理工作水平。创新社会管理,加强“151”工作,着力优化转型跨越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坚持“预防、打击、治理、管控”多措并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落实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遏制毒品犯罪和外流涉毒上升势头,提升群众安全感。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防控体系,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深化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和应急队伍,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灾害预警,做好防灾减灾,提高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切实抓好国土资源执法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动态巡查制度,严肃查处违法用地和非法采砂采矿行为,加强古动物化石资源保护,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两个共同”示范县创建,认真落实县、乡、村三级干部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宗教活动场所制度,依法加强宗教活动场所重(扩)建、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和聘任、大型宗教活动和跨地区宗教活动上报审批等宗教事务管理,切实把宗教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保持宗教领域和睦和顺。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州委、州政府开展的苦干实干巧干落实年、深化项目争取招商引资年、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强化服务,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落实力。

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州和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盯紧作风建设这个聚焦点,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民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四个主要目标。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大力开展下基层、入村社、进农家活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强化质询评议和纠风工作,努力改进政府工作。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实施意见,推进和深化以行政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等为主的各项改革。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形成责权明确、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按法律、按政策、按制度、按规定、按程序办事。

三、不断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咬定目标不放松、转变作风抓落实、加快节奏求实效,以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态度,以雷厉风行、快捷高效的劲头,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协调机制和监管程序,强化工作督查和目标考核,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对失职、渎职和尽责不到位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教育工作,培养引进卫生教育、工程技术、农林畜牧等方面的紧缺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抓落实的整体工作水平。

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用经费支出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项目审批、土地出让、资产处置、资金使用、规费收缴、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各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强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经常性廉政教育,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有效解决工作人员推、拖、慢、散、懒等不良现象,促进清廉干事、高效工作,树立和维护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发展任重道远,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和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