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做实做细避险搬迁 加快群众安居步伐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5 16:0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保护生态的要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做实做细宣传动员、房屋选址、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住得好。

一是强化宣传动员,全面摸排登记。紧盯地质灾害多、生态敏感等重点区域,按照群众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各乡镇全覆盖、拉网式宣传动员,全面摸排登记有搬迁意愿群众,分类分批、精准确定搬迁对象,综合考量、合理制定搬迁计划,确保群众乐意搬、政府可负担。截至目前,已摸排登记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区搬迁对象9701户48311人,其中,一期计划搬迁3928户19674人,二期计划搬迁5773户28637人。

二是强化通盘考虑,合理布局安置。统筹考虑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稳定就业等因素,通过县城购房安置和乡镇

集中安置的方式,充分利用四季锦城、富强佳苑、鸿瑞佳苑等14个住宅小区和松鸣、达浪等3个乡镇集中安置点,合理就近安置搬迁群众。目前,今年计划新建的3个乡镇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建设,县城安置已搬迁入住30户。

三是强化资金筹措,保障项目实施针对不同的安置方式,按照“7+3+5+10”和“7+3+5+5”两种不同模式进行差异化安置补助,通过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发放贴息贷款、县级自筹和群众自筹等方式保障资金落实,切实减轻群众搬迁压力。目前,选择在县城安置的,最高可享受补助资金25万元,选择乡镇集中安置的,最高可享受补助资金20万元,不足部分群众自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