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9 10:40
字号:
收藏

制定本实施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全省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由县民政局牵头,县残联、教科、司法、住建、人社、卫健等单位配合制定的。实施方案共分八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与孤儿结对、当“爱心爸妈”,各级党员干部与困难重度残疾人或特困家庭结对、当“爱心家人”,通过与特殊困难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让特殊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正能量,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关爱服务更到位、人民群众更满意。

二是结对关爱对象。①孤儿(全县社会散居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机构养育的非精神和智力类残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②困难重度残疾人(全县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且不在机构接受治疗和服务的一级、二级残疾人);③特困家庭(全县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家庭);截至目前,全县适宜结对的孤儿427人、困难重度残疾人1233人、特困供养864人,三类共计2524人,根据省州结对帮扶工作要求,结对帮扶必须以户为单位,经过合并最终确定并导入系统需要结对的帮扶对象共计2176户;其中省州领导69人、结对帮扶69户,县级领导47人、结对帮扶47户,科级干部1297人、结对帮扶1297户、其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763户。

三是结对关爱内容。主要包括联系交流、走访探视、落实政策三个方面,通过以上三种方式,全面深入了解结对关爱对象日常生活、健康和安全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结对关爱对象保持健康心态、提振生活信心,并确保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四是结对关爱工作标准。深入开展“结对结亲、慈善救助、扶残助残、医疗康复、教育保障、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权益维护”八项关爱行动,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当好“爱心爸妈”“爱心家人”。结对干部每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关爱对象联系交流不少于4次,到关爱对象家庭或所在机构实地走访探视不少于2次。每次联系交流和走访探视后,结对干部根据关爱对象类别,通过结对关爱微信小程序认真填写工作记录表。

五是工作要求。坚持兜底保障、衔接乡村振兴,坚持城乡一体、分层分类结对,坚持属地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坚持以人为本、遵守公序良俗,坚持社会参与,汇聚工作合力。

六是结对关爱方式。①省州县领导干部和省州帮扶单位与所联系的乡村振兴乡镇或帮扶村的孤儿“一对一”结对;②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等领导干部与所联系乡村振兴帮扶村的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或特困家庭“一对一”结对,人员不足时,从科级以下党员干部中择优补充;③各部门驻村帮扶干部与帮扶村所在乡镇范围内的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或特困家庭“一对一”结对;一户中同时有多名关爱对象的,原则上安排1名职务较高的领导干部结对;④关爱对象户籍地与省内常住地不一致的,由常住地干部负责结对。

七是保障措施。成立和政县结对关爱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八是结对关爱保障政策和责任清单。由县民政、残联、卫健、医保、教科、司法、人社、住建8个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牵头制定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各项结对关爱保障政策。

文件链接:《和政县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