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5月6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8 09:47
字号: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

公 示 期:2023年5月8日—2023年5月14日

通讯地址:和政县人民政府政务中心  

电    话:0930-5521203

项目名称:和政县滨河东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道路工程-水稳拌合站工程

建设单位:甘肃建投路政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甘肃鼎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和政县小南岔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位于位于和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属于和政县滨河东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的临建设施,租用闲置场地进行建设,占地面积20亩。设置XC1000S成套设备一套,面积1152m2,设置5个配料仓及2个水泥筒仓,配套计量、进料、输送、拌合系统,建设半封闭彩钢结构料棚1座,占地面积为2700m2,根据不同规格物料分隔为5个料仓,每个料仓长30m,宽18m。设置100t水泥筒仓2座。办公生活区450m2,租用场地已有砖混结构房屋约300m2,本次新建彩钢建筑150m2。项目总投资135万元,环保投资10.2万元,项目环保投资占总投资费用的7.6%。

二、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做好以下环境保护工作:

(一)施工期

1、废气:工程施工废气主要为施工过程中无组织排放的扬尘及机械废气产生的尾气。

(1)扬尘: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必须做到“六个100%”,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车辆机械尾气

在施工期间,施工运输设备和一些动力设备运行将排放尾气,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控制:①加强汽车维护,保证汽车正常、安全运行。②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科学管理,合理安排运行时间,发挥其最大效率。③应加强交通管理,确保道路畅通,使车辆常处于正常的行车状态,减少车辆低速、怠速运行频率,从而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2、废水: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主要为施工机械清洗废水等,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施工现场搭建防渗旱厕1座,定期清掏沤肥,用于周边农田施肥,洗漱废水用于施工现场洒水抑尘,不外排。

3、噪声:噪声主要由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电焊机等产生;建设单位应要求使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单位应设专人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各类机械;夜间(22:00-6:00)严禁平地机等强噪声机械进行施工,合理布置施工场地,将强噪声机械设备尽量布置在远离周边企业办公生活区;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地点应尽量远离敏感点,车辆出入现场时应低速、禁鸣;建设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施工场地的噪声管理,施工企业应该文明施工,合理安排施工组织方案,禁止夜间施工,午间休息时段不得开启。

4、固废:项目施工产生的固废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施工产生的固体废物,由于租用场地,建设为彩钢建筑,项目无弃方产生。

(1)生活垃圾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在施工区设垃圾桶统一收集,集中清运至拌和站所在村庄生活垃圾收集点集中处置。

(2)固体废物

施工场地产生的废弃包装对其中有利用价值的部分应尽量回收利用,对不可回收部分,应分类收集,清运至附近垃圾收集点,施工现场禁止焚烧废弃物;施工垃圾不得随意丢弃。建筑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在1个月内拆除工地围墙、安全防护设施和其他临时设施,并将工地及四周环境清理整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洁。

5、生态环境:施工过程主要采取临时堆土覆盖,场地洒水降尘等。

(二)运营期

1、废气: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其来源包括原料输送、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运输车辆动力起尘、搅拌工艺粉尘、筒仓粉尘、料仓粉尘、厂内运输车辆机械尾气。

(1)输送、计量、投料粉尘:项目水泥粉料均通过密闭罐车气泵输送至相应的原料罐筒仓,再辅以螺旋输送机给搅拌机供料,此过程全在封闭空间进行,粉尘产生量较少。本项目砂、石提升至搅拌机采用配套的皮带输送方式完成,砂石料通过洒水后含水率较高,且项目采用封闭式皮带输送,抑尘效率可达90%以上。

(2)场内运输产生的粉尘:要求建设单位厂内道路进行硬化,并定时洒水,以减少道路扬尘。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后,运输扬尘产生量可减少80%左右。

(3)搅拌主机粉尘:项目年生产水稳料20万t,则颗粒物产生量为33.2t/a,搅拌楼自带袋式除尘器,年工作时间1600h,风量为4000m3/h,除尘效率为99.7%,搅拌主机粉尘排放量为0.10t/a,处理后的废气搅拌主机顶部排放。

(4)筒仓粉尘:本项目水稳站设置2个水泥筒仓,水泥采用全封闭进仓方式,用运输罐车通过气泵吹入筒仓,然后通过密闭管道输送至搅拌站内,筒仓自带除尘设施,产生的粉尘经自带的仓顶滤芯式除尘器处理后经仓顶排放。项目在物料输送工序中会产生粉尘,筒仓自带滤芯式除尘器,除尘效率99%以上,本项目水泥仓每个筒仓排放的粉尘分别为0.006t/a,处理后的废气经仓顶排气口排放。

(5)砂石装卸起尘:本项目用重型卡车运送砂和石子进厂,再用装载机转运到配料仓。砂石料在料仓内装卸,并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后,综合抑尘率可达80%以上,项目砂石料装卸粉尘排放量为20.0kg/a(0.043kg/h),以无组织形式排放。

(6)机械尾气:项目水稳站内装载机、运输车辆等机械以柴油作为燃料,燃烧产生一定量废气。可通过定期的车辆、机械及设备维修与保养,使其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从而减少尾气排放,减轻环境污染。

(7)食堂油烟:本项目设置灶头数为1个,为小型饮食单位。项目劳动定员30人,油烟的产生量为18g/d(5.4kg/a),产生浓度为3.6mg/m3。企业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的油烟经油烟管道在食堂楼顶进行排放,能够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小型饮食单位排放标准要求。

2、废水:

⑴生产废水:项目为水稳拌合站,配料用水全部自然蒸发损耗。原料储存料仓、厂区地面定期洒水抑尘,抑尘水全部自然蒸发损耗。

⑵生活污水:项目劳动定员30人,新鲜水用量为3.0m3/d,年用水量600m3/a,厂区设置旱厕,定期清掏处理,少量生活污水泼洒抑尘。

3、噪声:本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生产过程中装载机、搅拌机、运输车辆、水泵、物料传输装置等。建议企业设备选型首先选用低噪声设备。重大产噪设备空压机、电动机、泵类等可设置在室内,并安装隔音罩,在不影响运转的条件下减少噪音产生。加强设备的巡检和维护,防止因机械摩擦产生噪音。厂内各噪声源与厂界设置隔离带,在隔离带种树木花草,进行厂区绿化。对产噪设备和装置采取减振、消声、隔声等降噪措施,将使噪声源的噪声影响大大降低,且噪声源强距厂界均有一定距离,能有效降低对厂界的影响,对于运输车辆要加强管理,运输时间尽量安排在昼间,禁止鸣笛。采取相应措施后本项目厂界噪声可以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4类标准限值要求。

4、固废: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产固废和职工生活垃圾。本项目厂区设置垃圾收集桶,收集后定期清运至附近生活垃圾收集点;生产作业过程布袋除尘器除尘灰为一般固废,收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站内设置10m2危险废物暂存间一座,用于集中收集水稳站设备维护保养产生的废机油、润滑油及油桶,收集后定期交资质单位清运处置。

5、生态:本项目租用产业园闲置场地建设,用地为工业用地,工程建设从区域来看,不属于新增占地,对生态的影响主要是水土流失,项目建设后厂区内路面硬化,生产区域使用水稳料填筑压实,有效减少水土流失,项目运营期对生态影响很小。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和政分局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