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全力实施强县域行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5:45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按照“一核引领、两园驱动、三带协同”的发展布局,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加速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强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以赴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千方百计壮大经济规模,构建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绿色、宜居、文化、幸福、美丽新和政。

一是加速产业提档升级,着力夯实经济基础。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严守耕地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做好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全力打通集菌种、基料、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升农产品价值效益,拓宽消费渠道。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继续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开发、包装、打造景致各异、功能互补的景区景点,逐步形成大景区提档升级、小景区多点支撑、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持续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积极争取和谋划实施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循环经济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帐篷家产业园、企业孵化园等项目建设任务,切实提了升园区服务承载能力,筑巢引凤,吸引优质企业进驻园区,助力我县工业蓬勃发展。

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服务能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城市排水防涝、防灾减灾、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通城市断头路,健全完善停车场、城市公厕、无障碍设施等便民设施建设,加大美化亮化力度,不断提升县城管理水平,推进人城和谐发展。持续深化县城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促进县城运行高效有序。加强县城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大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市容市貌、小区物业、城市安全等综合管理力度,提高城市服务能力。推进城市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施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完善数字化管理平台,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着力打造智慧城市。

三是加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福祉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增优提质,持续加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完成育才中学、香子小学开学招生工作,加强与阳光控股教育集团协调沟通,大力引进教育人才,切实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宁河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龙泉初中、宁河小学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医共体建设、托育服务中心综合楼等项目工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压紧靠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常态化加强对国内外中高风险区来和返和人员的摸排筛查和管控力度,强化核酸检测力度,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战略,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输转、公益性岗位开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为农村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供保障;统筹推进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各项工作,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保障城乡低收入人群和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人民有温暖。目前,投资36.5亿元实施了沈家庄新村片区棚户区改造、前川片区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南关片区和供销社片区建设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