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多管齐下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9 10:02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紧扣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任务,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新局。

一是壮大产业带动增收。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发展特色产业,制定印发了《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等,通过产业奖补扶持引导,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发展食用菌、高原夏菜、畜牧养殖、蜜蜂养殖、林下经济等产业,全力促进富民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全县种植赤松茸10500亩、木耳55万棒、羊肚菌85亩,产值达2.5亿元;建成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个,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因地制宜发展和政辣椒产业,种植大棚73座,产值达220万元。支持到户产业,紧紧围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今年以来,累计落实产业奖补资金7528万元,牛、羊、猪、鸡存栏分别达8.58万头、31.99万只、3.68万头、65万只。培育多元主体,建立健全脱贫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之间的产业发展带动机制,通过产业扶持,培育规模养殖场139家,规模养殖户5396户,全县农业基础持续夯实、产业结构渐趋合理、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二是稳住就业支撑增收。针对疫情对群众增收带来的影响,着力在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劳务工作机制,落实落细扶持措施,确保收入持续稳定增加。强化劳务技能培训,紧盯文旅产业、实体经济、现代农业、劳务产业等方面,扎实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力综合素质。目前,全县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0904人,占任务数10118人的108%。加大劳务输转力度,通过村民知情大会、设置媒体专栏、张贴“务工二维码”、组织网上招聘、村社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就业政策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千家万户。截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劳务输转6.31万人次,占目标任务的112.7%,实现收入15.4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8.1%。特别是对脱贫劳动力采取“一对一、人盯人”动员、“点对点”精准输转、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行动、人社干部蹲点服务等方式,累计输转脱贫劳动力25564人,较去年增加了1174人,已落实务工补助和交通补贴920多万元,群众收入中占比最大的劳务收入得到持续保障。创造条件就近就业,着眼部分劳动力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深入挖掘本地就业岗位,通过帮扶车间(工厂)带动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在建项目工程吸纳一批、种养殖基地务工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帮助6693名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三是监测帮扶兜底增收。和政县始终把低收入群体作为帮扶的重中之重,聚焦老弱病残等重点群体,加强政策兜底保障,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开展走访摸排,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在实行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的基础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收入稳定增加等方面,逐户逐人开展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及时按程序识别监测对象,做到精准识别、应纳尽纳。加强预警监测,按照“风险早发现、预警早处理、帮扶早介入”的要求,建立了户情信息管理系统,每户农户均录入了4大类100多项指标信息,实现了农户全覆盖、常态化监测。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69户340人(边缘户24户11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1户151人,脱贫不稳定户14户73人),其中3户11人是通过农户自主申报纳入的,63户315人是通过基层干部排查纳入的,3户14人是通过行业部门预警纳入的,实现了识别对象精准化、纳入方式多样化。落实帮扶措施,监测对象识别纳入后,10日内选派帮扶责任人,根据致贫返贫风险,因户因人施策,及时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方面及时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有效防范化解致贫返贫风险,截至目前,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帮扶措施3.98项。累计落实各类临时救助资金2992.29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救助有门、救助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