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0 17:05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抢抓国家和省州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加强政策支持措施,加快企业创新培育,强化企业服务保障,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措施,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制定印发了《和政县和政县扶持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奖补办法》《和政县进一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时推送涉企优惠政策,加强“不来即享”平台注册及推广运用工作,提升中小微企业政策知晓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县共有工业企业128户,其中亿元以上的企业1家、2000万元以上企业8家;商贸流通企业4900多家,其中限上企业11家、餐饮住宿业120家、批发零售业4339余家、电商企业17家、物流快递公司13家、个体网点(微店)400家。

二是加快企业创新培育,推进企业快速发展。协助海螺水泥、华龙乳制品、复兴厚中药材等县内重点企业制定了培育帮扶计划,积极完善包抓机制,对培育企业确定了包抓领导和联系人,制定了“一企一策”进行跟进培育,确保按期完成培育目标任务。同时,掌握企业每季每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对企业实施项目推进情况督导检查和跟踪落实,强化协调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用地、用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培育县内企业313家。

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将多个审批服务事项整合打包、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网通办,实现网上申报、一口受理、平台赋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协同监管,不断完善承诺制改革配套制度,积极推动承诺制改革落地见效。同时,持续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加强全程无纸化电子化登记系统运用,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一次办理”工作举措,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新增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627户。

是强化安全监管职责,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成立了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职能,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定期不定期对各企业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政策知识,引导企业持续加强“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出动工作人员300人次,发现问题50条,现场整改47条,限期整改3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