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项目“五量”文章 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1 10:1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按照州上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和县上“一核引领、两园驱动、三带协同”的发展思路,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全力以赴争资金、引项目、抓开工、扩投资,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全年谋划实施了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21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2个、总投资59亿元,新开工项目73个、总投资77亿元,谋划储备项目60个、总投资80亿元。105个新续建项目中,大南岔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香花坪旅游产业路等16个项目已建成,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蝴蝶谷生态旅游景区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已完成投资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项目数增长27%,完成投资增长33.5%。

一是聚力拓展空间、做大总量,滨河东区破题起势。

始终打破常规谋发展、敢为人先开新局,把滨河东区建设作为拓展县城发展空间的突破口,在充分融入古生物化石文化、历史民俗文化、山水生态文化的基础上,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7亿元的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项目,目前总投资12.8亿元的古动物化石研究展示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李家坪大桥、龙泉大桥、广通桥至三河大桥道路工程(一期)、宁河中学、智慧停车场、文昌路、广通河和政段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9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构建了跨河发展、两翼齐飞的县城新布局,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二是聚力挖潜增效、盘活存量,特色小镇加速崛起。坚持把松鸣小镇建设作为县域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以和政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深挖优势潜力、促进文旅融合,唱响“花儿”文化、做大冰雪产业,全面打响了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4.5亿元的松鸣岩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星语云端景区、松鸣特色小镇产城融合、松鸣镇特色小镇供热工程、松鸣岩风情小镇B区商业街等10个项目,特别是总投资10.08亿元的松鸣岩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已开工建设和政问月航天科技研学中心、农业馆、工业馆、国防馆、飞跃甘肃馆、消防站等项目,集冰雪运动、乡村休闲、疗养度假和文化体验为一体,彰显山水文化和田园风光的特色旅游小镇逐渐成型。

三是聚力外引内培、引入增量,产业园区活力迸发。始终把园区建设作为实现工业强县的主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投资1.94亿元实施了园区供热、道路提升、污水管网等项目,建成了集和兴、厦临鞋业产业园,成功招引夏润农业、吉美包袋、阿尔法生物饲料等优势企业入驻,完成投资23.4亿元,园区吸附力和产业集聚力显著增强。今年,县上围绕打造省级工业经济园区,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4.6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孵化园、帐篷家乡村振兴配套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园、赤松茸产业园、综合农贸市场及冷链物流仓储中心等9个项目,园区31家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23亿元、税收2100万元、吸纳就业1870人。

四是聚力统筹并进、增强能量,县城品位显著提升。

坚持内外兼顾、表里兼修,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以园林化的理念改造提升旧县城,打响了城市空间更新优化攻坚战,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县城。今年,县上围绕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全力以赴增学位、扩床位、拓车位、提品位,谋划实施了总投资65.6亿元的棚户区改造、公共实训基地、供热管理站供热系统扩建等项目39个,城乡水源保障工程、育才初中、香子小学、县医院重症医学传染病区、滴珠山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已建成,县医院内科综合楼、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基础设施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政中学学生宿舍楼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县城产业集聚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就业吸纳能力不断增强。

五是聚力固强补弱、提高质量,美丽乡村蝶变新生。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谋划实施了总投资6.8亿元的农村风貌改造、村组道路建设、乡村建设示范村基础设施、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等21个项目,硬化道路97.3公里、庭院12.3万平米,完成改厕5200座、改厨2400户,埋设管网30.6公里,成功打造了城关镇咀头村、教场村和新营镇三坪村、罗家集镇大滩村等27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按照“三带协同”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积极推广林菌、林药、林禽、林菜等林下经济,全县种植啤特果17万亩、油菜15万亩、中药材3.6万亩、食用菌1.2万亩,养殖蜜蜂3.5万箱,牛存栏8万头、羊存栏31万只,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