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突出“四型”精准发力 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5 12:3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以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路子。

一是依托优势资源,发展“资源开发型”集体经济。围绕文旅富县发展战略,以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为依托,积极创办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充分挖掘乡村的生态、旅游、文化价值,特别是荒山、荒水、荒地、荒滩“四荒”资源潜力,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农家乐等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将资源优势变成资产收入,打牢产业发展基础,提升集体经济水平,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今年,投资700万元,扶持14个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有16个村集体经济参与到乡村农文旅开发经营,现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田园综合体3家、农家乐84家、民宿4家。2022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5.75万人次,旅游收入1.8亿元,咀头村被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文旅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势日益凸显。

二是依托集体资产,发展“资产盘活型”集体经济。制定了《和政县全面消除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实施方案》《和政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村集体“三资”和债权债务变动情况为重点的清产核资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水域经营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了122个行政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林地、草原承包等确权颁证工作,土地确权地块25.29万块,确权面积37.1万亩,逐步构建起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体系,集体资产的权属关系逐渐明确。积极推进集体经济市场化经营,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村委会旧办公用房、旧学校等各类集体财产,进行更新改造出租,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有8个村通过铺面、三荒地资源出租实现收益14.6万元,59个村将价值1640万元农业机械、草原转型县项目设备、果蔬保鲜库、厢式冷藏车等经营设施设备通过向社会租赁,实现了集体经济资产稳定增值、群众收入稳步增加。

三是依托政策支持,发展“项目带动型”集体经济。认真贯彻国家、省州关于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和政县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政县依托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等文件,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利用集体土地,通过集体自办、招商引资、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形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实施了投资约1.3亿元在56个村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其中12个村在村域内建设了独立的光伏发电站,对44个村按份额建立了3个光伏发电片区,每年可实现光伏净收益640万元。对119个村投入扶持资金604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按下了乡村振兴“加速键”,全县122个村集体经济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75个。

四是完善链接机制,发展“入股分红型”集体经济。充分利用集体或农户的土地、山林、资金等资源,采取“村委会+扶贫公司+龙头企业+入股分红”的模式,扶持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龙头企业获得稳定分红收益,实现与企业在政策、资本、技术和信息方面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县59个村级集体经济4164万元资金入股到县扶贫开发公司,由扶贫开发公司与八八、云发、复兴厚等龙头企业合作经营,25个村集体经济800多万元入股到本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年流转土地79885亩,支付流转费2396.5万元,吸纳群众就业1130人次,创收1580万元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政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2018年全面消除了贫困村“空壳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11.6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44.4万元;2022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8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