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以“五聘任一承诺”为抓手,切实筑牢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1 16:1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五聘任一承诺”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利用“五聘任一承诺”的社级社会治理体系,以此为抓手和统揽,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发挥全县1442个社级治理小组在维持乡村治安、调解邻里矛盾、普及法律知识、移风易俗引领新风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等工作中“当家作主”的优势,突出社长在新时代乡村治理中组织者、发动者、参与者、监督者的主体作用,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建立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全县1442个社建立了“五聘任一承诺”工作体系,即县公安局聘任社长为社级联保联防治安户长,全面负责本社内的治安防范;县司法局聘任社长为首任民调员,负责化解本社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力争将矛盾解决在社一级;县信访局聘任社长为首任信访接访员,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能解释的解释,劝解的劝解,不能解释的代群众向有关部门和上级组织汇报解决,严防越级上访的发生;县应急管理局聘任社长为前哨信息员,及时向村上上报突发事件信息,引导群众做好应急避险和防范措施;县民政局聘任社长为农村文明新风理事,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向上向善、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各乡镇、村与社长签订《和政县社级治理社长工作任务承诺书》,形成以社为单元,社长主动作为,全民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真正把社级治理工作落实到户到人,真正做到群众的事在身边就有人操心、有人管,小官发挥大作用。

二是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治理能力。针对部分社长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县上加大了对社长的培训力度,近年来,县上从公安局、信访局、应急管理局、民政局和司法局抽调专业人员成立培训小组,对“五聘任一承诺”工作体系、社长(网格员)职责、法律法规、文明新风知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稳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服务社会和档案资料管理等9个方面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帮助广大社干部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格考核管理,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出台了《和政县社级治理和基层联保联防工作方案》、《和政县村社干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和《和政县村社干部管理办法》,将村社干部纳入乡镇年度考核范畴,严格奖惩机制,对认真履职尽责的社长进行适当的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尽责的社长进行问责。近年来,县上在足额落实社级治理群防群治工作经费的同时,对13个乡镇工作突出的社长颁发了“优秀社长”荣誉证书,并给与了现金奖励,大大增强了社长为群众服务的干劲和活力,充分调动了社长主动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