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加快推动产业振兴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0 11:27
字号:
收藏

2月19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加快推动产业振兴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动员大会召开。县委书记孔令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全力推动“五大产业”破题起势、顺利开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寿龙主持会议。拜淑玲、石克政、杨林涛、许金虎、马杰、马长禄、常雪菊、党文发、何志学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奖励了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秀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企业和先进单位,命名授牌了和政商会、和政县美食餐饮协会、和政县人力资源促进会和临夏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产业链“链主”企业。

孔令义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立足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聚力稳增长、全力拼经济、着力抓落实,以攀高比强、跳起摘桃的劲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高位运行,和政美誉度不断提升,强县域主导产业调整效应初步显现,民营经济的作用更加凸显,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凝聚了强大的奋进力量。全县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按照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不动摇、团结奋斗不松懈,在追赶进位之路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孔令义强调,和政正处于发展的攻坚期、爬坡期和转型关键期,只有咬住牙根抓发展,才能解决好发展中的一切问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开展产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要,紧盯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核心目标,抓攻坚、求突破,全力推动“五大产业”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着力实现产业兴、农民富、县域强的奋斗目标。要着力在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上求突破,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动牛羊产业延链条、油菜产业提质效、特色林果产业强品牌、菌菜产业增效益、中药材产业扩规模。要着力在推动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上求突破,优化服务保障,做强做优工业园区,加快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步伐,真正把工业经济基础打牢、底盘做大。要着力在推动文旅产业特色化发展上求突破,按照“12345”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景区品质、配套服务、旅游环境,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持续提升和政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着力在推动就业创业多元化发展上求突破,做实外出输转、就地务工的岗位对接、权益保障,抢抓帮扶机遇,强化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创新,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要着力在推动美食产业品牌化发展上求突破,加快建立美食产业链体系,全力打造美食品牌,做好做足“美食+”文章,推动美食产业遍地开花、带富群众。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靠实专班责任,优化政策保障供给,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持续加大招商引资,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凝聚乡村振兴、产业强县的攻坚合力。

马寿龙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锚定目标、久久为功,推动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始终抓好粮食生产,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持续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用好用活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全面抓实乡村产业、群众增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四项工作”,持续巩固优势特色产业,高效落实奖补政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平安乡村建设,重视搬迁群众就业,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各乡镇、县直及省州在和各单位,相关企业和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