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开满山的地方——和政八景之铁沟景区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04 15:50
字号:
收藏

铁沟是和政八景之一,有人说铁沟的山和草地最美,因为山高云低、草地如绿毯;但我看来和政最美的是杜鹃花开满山。人间四月芳菲尽,铁沟杜鹃始盛开。每年5月份,杜鹃花盛开,随山起伏,绵延数十里的花带唯美壮观。

铁沟自然风景区位于县城南太子山麓,距县城20公里。沟之名源于境内十分丰富名的铁矿和铜、锌、铅、大理石、石灰石、硅灰石等资源而得名,和合(和政——合作)公路穿景而过。大炼钢铁时期,当地群众在峡口筑有四百多座土炉,历时三个月,炼铁场面宏大;因此,铁沟也称为炉子滩。大自然是神奇的,当年的炼铁痕迹依稀难辨。

据史料记载,铁沟风景区所在的新营镇,原是古河州二十四关之一的杀马关所在地,因地势险要,自明代以来就有军队驻扎。历史上的险关要地,如今,已是久负盛名的自然风景区。

5月份的铁沟,山泉奔涌,溪水潺潺,花开成海,飘香十里。举目望去,但见两山夹峙而立,中间一条幽深的峡谷横亘在眼前,蜿蜒曲折,小溪欢快地在石缝流淌,杜鹃花团在其间绵延铺展开来,打破了山谷的静谧,美不胜收。

此时的铁沟山谷中,杜鹃花簇拥枝头喧闹着,绿水青山中成片的火红灿若红霞,俏丽多姿,与层峦耸翠、形状各异的山峰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一团团,一簇簇,如火焰,如丝绸,成片成林,娇艳欲滴。

漫步铁沟山路,头顶是高耸入云的雪山之巅,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和着空气中馥郁芬芳的杜鹃花香,人在花间行,鸟在花间鸣,花醉人也醉。 “争奈结根深石底”,杜鹃花与山石结下了不解之缘,有山杜鹃的地方,定有奇峰异石。山峦叠嶂,峰高谷深。云遮雾绕,林海起伏,四季风光,各不相同,尤以杜鹃花开时节最美。横亘千里的山谷携着万千云霞扑面而来,姹紫嫣红,蔚为壮观。

除了“琼枝日出晒红纱”的杜鹃花迷人幻境外,铁沟雄奇突兀的山峰、壁立千仞的绝壁,有的横空出世,有的“横看成岭侧成峰”,有的峰高云低,云雾缭绕。一排排刀劈斧削般的悬崖,怪石嶙峋,青山掩映着碧水,有一种摄人魂魄的震撼力。杜鹃花染红了整个山谷。一路溪流欢歌,瀑布奏鸣,曲径通幽,天地人仿佛融为一体,似是画中游。

沿峡口炉子滩入内,便是一片茂密的白杨林和绿绒毯般的草地。走进铁沟深处,一股清泉从山间蜿蜓而来,一路撒欢,清澈透亮,这便是铁沟中有名的景致—— 饮马泉。关于饮马泉有这样一个传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了边陲的安宁,派太子扶苏在大将蒙恬的帮助下抵御匈奴。太子扶苏将军队驻扎在今天和政的新营镇炭市集,每天太子扶苏与众将士去铁沟饮马,这就是饮马泉的来历。

铁沟的春,总是姗姗来迟;铁沟的夏,也不火热,总是透着清爽的凉意;铁沟的秋,还是那么匆匆;生命最活跃的时间只有5个多月。在这短暂的时间里,知名的,不知名的,乔木上的,草本的,红的,黄的,紫的……,各色野花争时怒放,释放着属于它们的生命活力,俨然把铁沟装扮成高原上的“花”世界。

铁沟是一块远离城市的自然奇观,景区内重峦叠嶂,峰高谷深,岩溶桥洞, 悬泉飞瀑,林木丛生,百花斗艳,鸟雀和鸣,野生动物随处可见,空气清新,一山一景;铁沟用它的神奇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