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买大路上风光秀丽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6 04:13
字号:
收藏

买大路是位于我县买家集镇太子山沿线的旅游公路,公路连接着团结、民主、牙塘、石咀等4个行政村,公路依托着太子山地质风貌,沿线植被覆盖率高,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和政县正是利用好这一优势资源,牢牢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进资金、夯实基础、做强产业,铺就一条造福群众的致富路,迎来游客的观光路。

引资金、上项目,绘就美丽乡村建设“蓝图”。通过争取文旅专项资金、整合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50余万元,在柳梅滩配套修建了游客休闲公园、石雕大门,修建了“宁河八景”为主题的民宿3座,在柳梅滩打造了集休闲、娱乐、观光、饮食、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基地,配套修建了停车场、木制凉亭等基础设施,在黄松沟修建了占地6亩的养马场,打造了牙塘欢乐谷游玩基地,为游客的休闲度假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环境。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1万人(次)。

调结构、强产业,擦亮农业产业发展“底色”。在买大路沿线流转土地1000多亩,通过“企业+农户”模式,建成千亩油菜种植基地,结合石咀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资金150万元,修建了养殖大棚4座及围栏、大门等附属设施,引进鲁甘(甘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民主村和牙塘村气候优势,在闲置荒山建设万亩艾草基地。以上项目的建成直接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对打造旅游支柱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变环境、搞美化,打造清洁宜居幸福“家园”。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在买大路沿线采取逐村推进的方式,动员群众、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3000多人次,大型机械400余台次,集中整治各村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农业面源污染和居民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买大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明显,农户房前屋后明显干净整洁,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为打造乡村文旅产业又增一大亮点。同时,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先后出动2000余人次,各类工程车辆400余次,种植松树、碧桃等树木1万余棵,玩具熊油葵、红豆草等花卉20多亩,铺设花栏4.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