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03 17:53
字号:
收藏

木雕、砖雕、彩绘被誉为“河州三绝”,它们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成为地方文化的代表形式之一。

河州木雕,早在东晋时期就有记载,其历史较为深远。作为传统古典建筑艺术的重要手法和装饰之一,其外檐装修用于插梁、描檩、花嵌、垫板、梁枋、花墩、鹁鸽头、檐柱、挑角、斗拱、隔扇、横披、门簪、樨头以及门窗的菱花、隔心、裙板、涤环等等。内檐木雕装修多用在碧纱橱、花罩、床龛、屏风、帷幔、隔板护墙板、博古架等。  


和政木雕承袭了河州木雕的传统技艺,以群众熟知的名胜古迹、神话传说、历史典故、花卉博古为主要创作素材,把娴熟的木雕技艺运用到古典建筑和民居之中,形成了和政木雕的艺术风格。

通过对木雕民间艺人的调查发现,和政木雕技艺流传历史悠久,大约追溯到明代以前,其技艺主要用于寺庙、牌坊和民居民宅的建设之中。

和政木雕艺人现存的有张英禄老人,年事已高,接近八旬。他师承于自己的父亲张富昌,从十二岁起(1943年),便随父亲进行手工木雕,历时60多年。

木雕内容分为抽象图案和具象图案。抽象图案多为云子、万字、别子、旋子、回纹、猫眼、荷包、梅花、虎爪等。具象图案有龙、凤、狮、象、鞍马、金牛、麒麟、玉兔。还有儒家八宝: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等;佛教八宝:法螺、法轮、金刚宝杵、九色鹿、金幢、法铃、梵钟、木鱼等;道家八宝:葫芦、宝剑、鱼鼓筒板、芭蕉扇、玉箫、花篮、荷花、玉板等。

和政木雕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和谐统一的风格。汉族、藏族、回族基本上选用代表各自文化内涵的图案,互不矛盾。

和政木雕常见的形式有二十多种,流传至今的有花板子、挂垂、鹁鸽头等,图案有文房四宝、封侯挂印、三瓶盛戟、加官进爵、岁岁平安、苍树翠柏、竹兰梅菊、香草云子、翅虎祥云、穿花龙、穿云龙、八宝带子等。

在寺庙建筑中,木雕主要表现在飞檐挑角、架彩花槽、吊垂、描檁花嵌、撑莲方、扶莲方、丁字拐、斜万字、花墩子、上明下暗的门板、腰束、花槽等方面,用精湛的技艺把建筑物装饰得精美绝伦,成为木雕艺术的珍品。

和政民间木雕的制作工序为:选料、改板、推刨平整,之后落图,用专用的工具掏挖图案空间,再用手工刀割线刻制、打磨修整,完成后进行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