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锅洋芋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03 18:02
字号:
收藏

俗语说:“洋芋是庄稼人的宝,一日三餐离不了”。在洋芋的众多吃法中,地锅洋芋实属独特,它以地为锅,实用简便,工序简单,一切取之自然,自有一种天然的情趣 。地锅洋芋也称“地锅锅”,是和政农民劳作歇息时于田间地头烧食洋芋的一种方法。

图片2.png

每逢农历八月中旬,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带上铁锨、镢头,到散布在山峦、河湾、沟岔的洋芋地里挖洋芋时,人们便喜欢烧一锅“地锅锅”。

烧地锅洋芋,首先根据烧制洋芋的多少,在田埂上选定位置,挖一个锅坑和烧火的灶口。然后,制作泥巴,大至拳头,小至核桃,一般用湿土捏制而成。然后围绕锅坑沿,将泥巴从大到小,一圈圈垒上去,逐渐内收,垒成一个宝塔形。然后用干麦草或洋芋桔杆向宝塔下的锅坑内烧火。烧几十分钟,看“塔”上的泥巴被烧得通红时,停止烧火,将生洋芋一个个掷入锅膛,用另外的土块将灶门封严堵死,用烧火棍将“塔顶”二三层土块捣落人锅膛,摊匀;然后一边用烧火棍将土块逐层捣落,一边向里面放生洋芋。这两个过程同步进行,以保证洋芋和烧红的土块均匀混杂。

待灶膛填满后,用铁锨在其顶部和四周,敷上一层干土,然后敷上一层3~5公分厚的湿土,拍实,以防止散热和漏气。约过一小时后挖开食用。

如若对洋芋是否烧熟无把握时,可用一根小竹棒从锅顶插下去,再抽出来。竹棒一端散发着洋芋的香熟气息,说明洋芋已熟好。如无,说明洋芋还未烧熟,须等侯一段时间。  

地锅洋芋面饱味长,皮不焦而脆,几十米外都能闻到醇香。开锅后,一家人围绕地锅,席地面坐,自挑食用,其乐融融,谈笑风声,满溢着浓浓的乡趣。

 地锅洋芋不需任何佐料,味美香纯,散发着如诗如画的乡野情趣,弥满着原始朴实的泥土芬芳。如今,作为西部人一种独特的饮食民俗,引来无数到西部观光旅游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