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传统宴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4 03:21
字号:
收藏

  河州八大碗,又叫“河州老八样,”八大碗在临夏历史悠久,提起八大碗,在老一辈的临夏人心中,都能唤起更深的记忆,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往往只有在宴席上才能品尝到正宗的“八大碗”。

1.jpg

  八大碗是指装在碗里的八种蒸碗菜,讲究料厚品重、味纯汤清。常见的八大碗其用料广泛、技法多样、有素有荤,牛、羊、鸡、鱼都可入八大碗之列,多采用炖、煮、烩、炸、烧、蒸等技法操作,主要以发菜、扣牛肉、扣羊肉、扣鸡肉、扣丸子、夹沙、银耳鸽蛋汤、八宝饭为主。大汁大芡,大碗盛放。在民间逐渐成为逢年过节、庆典迎送、招亲待友、商务宴请的首选。

  其中最传统的八大碗有:

  发菜与“发财”谐音,黑色,它叫做发菜,但其实和菜没有一点关系,这种因为长得类似人类头发的小东西,其实是一种菌类,叫做发状念珠藻。

2.jpg

  银耳鸽蛋汤,听名字,高端大气上档次,看里面的东西,也确实对得起高端大气的称呼,为什么呢?简单一个字:贵!这不是一般的贵啊,就临夏八大碗来说,可以说是单一菜品里面最贵的一道菜了。

3.jpg

  扣丸子发源于中国传统名菜四喜丸子,传统意义上的四喜是: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和久旱遇甘霖。在继承与创意的过程中,临夏的扣丸子具有更好的祝福,一份扣丸子奉上,满满都是心意。

4.jpg

  扣牛肉,顾名思义就是把牛肉扣好端上来。其实八大碗里面的菜肴都能用这句话来解释,但每道菜都有自己独特的制作工艺,从而才能做出不同的味道。

5.jpg

  扣羊肉与前面讲的扣牛肉基本上是一样的,如果你不是经常吃的话,甚至从外观上看,你根本分不清楚扣牛肉和扣羊肉的区别,但吃到嘴里的口感还是能轻易分辨出来。

6.jpg

  夹沙在临夏老一辈人的口中,叫做“盖炸”,所谓盖炸,就是“盖住了炸”,将烙好的鸡蛋饼盖在制作好的牛肉馅上,然后切块入锅煎炸。就介么简单,但就是辣么好吃。

7.jpg

  扣鸡肉,在临夏,鸡肉的做法有很多种,如椒麻鸡、白水鸡、爆炒鸡、大盘鸡等。但是扣鸡肉入口鲜嫩,口味清淡,回味悠长,别有一番滋味,也很值得一尝哦。

8.jpg

  八宝饭是将蒸熟的糯米饭拌上糖和油,放点莲子、红枣、金桔脯、桂圆肉、蜜樱桃、蜜冬瓜、薏仁米、瓜子仁等果料,撒上红、绿梅丝做成。

9.jpg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宴席上,扣牛肉、扣羊肉、扣鸡肉、扣丸子已经逐渐被牛排、手抓羊肉、爆炒草鸡等所替代,而发菜、银耳鸽蛋汤、夹沙、八宝饭则由于寓意吉祥、食材珍贵、营养丰富而备受欢迎。

10.jpg

  来到临夏,品尝一下正宗的河州八大碗,大碗中透着质朴,清香中透着率真,简单中透着智慧,这八样菜,有肉有蛋有菜有饭,其内容丰富,营养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