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劳务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拓宽路子让群众到外地赚钱、盘活内需让群众在就地务工,提升质量让群众靠技能增收”的思路,积极推行培训、输转、就近“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架起了劳务输出桥梁,开辟了一条劳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持续加强协调服务,狠抓劳务输转。积极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载体,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1家、劳务派遣机构6家、劳务经纪人365名,形成了“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的人力资源服务格局。持续深化与发达地区的合作关系,根据群众就业需求,主动对接企业,争取更多就业岗位,通过“一对一、人盯人”动员、“订单式”培训、“点对点、一站式”输转等措施,截至目前,完成劳务输转6.31万人(次)、创收15.4亿元。

二是挖掘本地就业岗位,促进就近就业。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大力建设扶贫车间,深入挖掘本地就业岗位,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993个;建成扶贫车间28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274人,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同时,为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制定出台了《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鼓励群众按照“合作社+基地+劳务”的模式,发展食用菌、金银花、藜麦、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三是创新宣传动员方式,畅通务工渠道。通过县融媒体平台、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务工信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送信息、送政策”等招聘会活动,加大了劳务输转政策宣传力度。同时,加大对劳务带头人、经纪人的培育扶持力度,协同县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劳务输转工作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作的转变,积极拓展新的劳务输转渠道,开拓新的劳务市场。

下一步,和政县将把劳务输转工作作为快速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探索劳务输出招聘新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