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会商会

来源: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5 13:58
字号:
收藏

  为及时有效防范和化解药械化监管中的风险隐患,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守牢药品安全底线,3月13日,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暨风险会商会议。会议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虎文胜主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会商会。


  会议听取了各市场监管所药械化监管领域排查的风险隐患整治情况的汇报,就案件查办、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等多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商,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医疗器械已经成为现代医学领域中的重要诊疗手段,医疗器械如果使用不当,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和风险,不仅会伤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会对医疗机构的声誉和形象造成重大损失。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医疗器械安全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医疗器械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树立风险管控意识,充分认识开展医疗器械产品质量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有效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确保风险点找得准、抓得全、抓得实、控得住。要强化组织、统筹协调,确保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群众用械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树牢风险意识,开展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充分用好风险会商这一有效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的重要利器,加强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的针对性和靶向性,着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管。抓住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强化高风险产品、集采中选产品,医疗美容行业,网络销售环节等监督管理。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协同配合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供应商管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良事件监测等环节的控制。充分协同公安、卫健、医保等部门,突出严打违法犯罪,从严把握监管执法尺度,对重大违法线索加强督办或者提级查办,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会议总结了第一季度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和风险隐患,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并对进一步做好药械风险会商工作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通过此次风险会商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引导和督促企业对照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监督检查效能,保障公民用药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