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什么?这些你需要知道……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4 05:45
字号:
收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国家针对我国城乡居民们当前存在的一些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考虑政府财政的最大支持能力,先确定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经费补偿标准。在此基础上,国家找出对居民健康影响大、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根据居民的健康需求、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可行性及其效果等多种因素,选择和确定优先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做到把有限的资源应用于与居民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使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内容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以下内容:
(一)原有12项内容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继续实施12类项目。这些内容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等)承担。  
12项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
(二)新增19项内容

从2019年起,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和重大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等3项工作为每年确保完成的工作,其余16项工作由各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实施。这些工作不限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 

19项新划入内容包括:主要包括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鼠疫防治,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管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基本避孕服务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人口监测项目,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等工作。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平均化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指每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都能平等地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以理解为人人享有服务的权利是相同的,居民在可以需要获取相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时,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得到完全相同、没有任何差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很多内容是针对重点人群的,如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因此,均等化并不是平均化。
居民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人人可享有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过各省市提供服务可能各有不同,不同的服务项目也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

①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②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

③面向特定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服务机构在身边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 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接受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合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