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公共卫生服务 合力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30 09:22
字号:
收藏

和政县全面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持续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惠民政策,不断强化健康科普宣传,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健康扶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一是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对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各项指标进行动态监测,持续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强化村医绩效考核管理,不断稳定基层医疗队伍,确保重点人群健康“有人管”、“有处管”,实现“应管尽管、应治尽治、应签尽签”。

二是持续强化健康科普宣传。全面推进健康科普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进家庭“五进”活动,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健康促进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是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乡村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强化高血压、慢阻肺等慢性病管理,逐步落实村医承担60%基本公卫服务项目任务,严格执行村医绩效考核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使用率,切实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目前,松鸣镇、买家集镇等10所乡镇卫生院已配备肺功能仪。

四是持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持续提升重点人群有效管理水平,全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四类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不断规范重点人群管理,持续提升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规范管理率。

截至目前,高血压患者有效管理11528人,有效管理率为98.79%;糖尿病患者有效管理2845人,有效管理率为98.14%;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981人,管理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