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突出重点 抓住关键 全力开展高风险金融机构化险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6:1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紧扣“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求,在加大自主清收的同时,将追赃挽损、打击犯罪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金融风险形成和处置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金融腐败等问题,正在按照年度清收任务,高质量推动各项清收处置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安全的金融环境。

一是全面开展自主清收工作。严格履行县信用联社主体责任,制定了不良资产自主清收化解方案,理清掌握借款人和实际用款人偿债能力、风险情况,并明确了清收处置方式、时限、贷款发放责任人、清收处置责任人等,严格落实“一户一策”,做好清收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谁放贷谁负责”的原则,靠实批准发放贷款负责人、业务经办人责任,全力开展了清收工作,目前,自主清收化解2394.17万元(以现金方式收回387笔、1309.65万元,转贷方式化解60笔、1084.52万元),核销不良贷款299笔、2975.86万元。坚持“外部清收、内部清收”并重,及时摸排内部员工使用、担保不良贷款,对涉及的31名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签发告知书31份,对16名内部员工给予纪律处分,4名党员职工给予党纪处分。

二是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县法院对清欠诉讼案件做到了应立尽立、即立即办,对进入法律程序的案件加快办案进度,限期做好审理审判工作,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依法采取了查封、扣押、冻结等保全措施。经过约谈告诫、与金融机构面对面调解等诉前催收方式,共有9件9名涉公职人员案件约43.5万元在诉前履行完毕;截至目前,共受理涉不良资产清理案件271件,共结案165件,执行案件133件,累计结案43件,结案率32.33%,执结案件到位金额1308.21万元,州内其他法院执行776.24万元;以物抵债方式执行收回7笔、1892.83万元。

三是切实做好对涉不良资产清收案件的监督。县检察院加强对公安机关对不良资产清收案件的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或违法立案,建立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引导侦查机制,提前介入案件3起,针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检察意见,并对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密切与公安、法院共同研究案件办理和追赃挽损措施,对1起违法发放贷款案审查后依法提起公诉。

四是重点做好金融违法犯罪惩治工作。县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及时成立了和政县公安局不良资产清收工作暨“陇剑1号”行动领导小组,在经侦大队下设了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和政县公安局打击金融领域犯罪配合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暨“陇剑1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公安机关“陇剑1号”行动再部署再安排。自2022年1月份开始,全力以赴开展和政县不良资产清收工作暨“陇剑1号”行动,立足职能、迅速行动,持续发力、强力攻坚。截至目前,受理案件9件,涉案金额共计2152.2464万元,其中立案5起,破案2起,挽回经济损失2602.95万元,不予立案4起,剩余3起案件正在全力办理当中。

五是严肃开展涉公职人员收缴工作。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和政县纪委监委协助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对全县涉及不良贷款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提醒函》和《如何给予“失信被执行人”党纪处分》的提示,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和全县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对各自管辖的有不良贷款的党员和公职人员进行了逐一约谈,讲明了利害关系及省州县清收处置工作的决心,传导压力。截至目前,和政县纪委监委协助清收不良贷款751.58万元。

六是抓实推动政府关联类不良贷款清偿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县政府高效助推和政县联社化险工作,2021年12月29日县政府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署了《和政县国有资产信息中心以资产置换和政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融资产协议书》,将评估价值为7510万元政府配套化险资产依据法律规定置换乙方318笔7510万元不良贷款。

下一步,和政县将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会商研判、挂牌督办、约谈问责等机制,对全县清收处置情况进行统一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计调度,落实交办督办、细化检查督导,确保清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