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临夏建设和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13 15:52
字号:
收藏

州委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临夏建设和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召开

郭鹤立讲话 马相忠主持

  1月11日,州委召开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临夏建设和依法治州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上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州委书记郭鹤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主持会议。

  州领导王建华、赵廷林、马国兴、魏贺生、萧懿群、王鸿岳、马秀兰、安华山、马正业、张承平、李国辉、尹宝山、马军、杨鹏出席会议。

  郭鹤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过去一年,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平安临夏和法治临夏建设作为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加强组织领导,维护政治安全,提升治理效能,推进依法治州,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郭鹤立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扛起促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郭鹤立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国家安全风险。要纵深推进平安临夏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强化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禁毒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临夏。要进一步提升地方立法质量,扩大立法工作的公众参与度,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立法项目。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制约监督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规范程序运用和执法流程,推进严格、公平、文明执法。要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执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认真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郭鹤立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始终把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从组织领导、政策措施、经费投入、人力保障等方面全力推动。各级国家安全委员会、依法治州委员会和平安临夏建设领导小组要完善实体化运作制度机制,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协调推动和督办落实职责。各级议事协调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厘清责任链条,规范工作流程和制度,确保高效运行。各单位要把维护国家安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凝聚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指标体系,适时开展督查检查和明察暗访,倒逼提升工作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马相忠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统筹安全和发展,深刻认识加强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平安临夏建设和法治临夏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找准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打击违法犯罪、加强立法工作、提升执法司法、建设法治政府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力维护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州委、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国安委、平安临夏建设领导小组、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州直有关部门和省属在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