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和政建设和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9
字号:
收藏

1月15日县上召开县委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安和政建设、依法治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的工作,分析研究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建民主持会议。县领导马全宝,慈学文,陈洪,马杰,刘志华出席会议。

李国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平安和政和法治和政建设作为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加强组织领导,维护政治安全,提升治理效能,推进依法治县,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县委把平安和政、法治和政建设与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部署、同步推动落实,成立了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依法治县工作机构,建立健全了协调运行机制,确保了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政法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维护政治安全坚决有效。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围绕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点领域和苗头隐患,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摸底排查,切实维护了政治安全。

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8个,完成了扫黑除恶三年总体工作目标,得到了全国扫黑办第28特派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同时,强化对黄赌毒、“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在全州率先落实了乡镇政法委员工作津贴,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政法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充分发挥社长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社级治理,创新建立了“五聘任一承诺”工作体系,大力推行“社区+派出所+物业”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得到了州委的充分肯定。全力推动 “雪亮工程”建设,建成了公安分平台和综治分平台,整合了社会视频资源,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互联互通。

五是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依法治县的能力明显提升。“七五”普法全面完成并通过了省级验收,全县上下人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执法的氛围更加浓厚。对过去一年的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依法治县工作,县委是充分肯定的。

李国辉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项事务繁多、敏感节点密集,对维护安全稳定造成了很大现实压力。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监管的难度越来越大,给网络舆情的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各类影响安全稳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值得高度关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面临的复杂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增强危机意识、风险意识、使命意识,牢牢扛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平安和政、法治和政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李国辉强调,要全力推动任务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平安建设、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在我县落实见效。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要靠实工作责任,高站位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狠抓安全防范工作,注重化解重大风险,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要扎实推进平安和政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构建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摸排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要全面加强依法治县,营造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蒋建民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统筹安全和发展,深刻认识加强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平安和政建设和法治和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找准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打击违法犯罪、加强立法工作、提升执法司法、建设法治政府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力维护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