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07 16:2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创新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机制,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社区矫正,筑牢平安“防火墙”。通过社区矫正智慧平台,认真做好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化核查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教育,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制度,从根本上防范和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发生,手机定位率100%。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引导新方式,结合具体实际,采取一人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充分发挥家属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以集中普法教育、集体谈心谈话、个别谈心谈话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使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执法有力度、管理有温度。截至目前,累计接收入矫社区矫正对象46名,矫正期满解除24名,共办理省内外法院、检察院调查评估62件。

完善化解机制,种好平安“责任田”。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原则,压实乡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责任,织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将矛盾纠纷隐患线索进行分类、分级快速处置,打出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配齐配全了人民调解员2147名(其中首任人民调解员1393名),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159个,其中涉及交通、环保、卫生、物业、安全生产、劳动争议、古动物化石保护等行业性调解组织7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46件,成功调处化解544件,成功率达99%,真正起到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优化帮教衔接,架起平安“连心桥”。不断提高帮教覆盖率,着力推动有关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刑释解教人员不脱管、不失控。持续提高帮教效果,对帮教人员逐个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一档,进行分类帮教管理。同时,成立了由司法所、派出所、社区(村)组成的安置帮教工作小组,采用乡、社区(村)、家庭三方共同管理模式,积极落实帮困扶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申办低保、临时救助,并积极推荐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升了帮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