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吹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23 17:37
字号:
收藏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

3月31日,省委书记胡昌升在省委办公厅《值班信息》第115期《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上批示:“由于气温下降幅度大、低温时间长并有霜冻雨雪影响,请公安厅、应急厅、交通厅、农业农村厅及相关市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应对,努力减少对农业生产的不良影响”。州委书记郭鹤立接到省委督查室转办通知后,立即做出批示:“请气象局将气象信息转发各县市,各县市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研判,采取正确措施,确保防得住,不受损。否则要从严追责”。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4日18:00~5日20:00全州大部阴有小雨或雨夹雪,积石山太子山沿线阴有中雨或雨夹雪,全州大部累计降水量5~10毫米,永靖1~5毫米,积石山太子山沿线10~20毫米(积雪深度1~5厘米)。4日17:00~24:00全州大部有4~6级西北风,中北部部分乡镇及西南部海拔较高山区阵风7~8级。5日全州气温-1~7℃,6日2:00~9:00全州大部气温维持在0℃以下,最低将降至-7℃左右,东乡唐汪最低气温-4℃左右,达板最低气温-5℃左右。

各县市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4月1日下发的《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关于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吹风天气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行动,扎实做好防范应对。一是分作物开展技术指导,落实各项救灾措施,永靖县、东乡县、积石山县等有桃和杏大面积种植的区域,要尽快组织群众,及时预测低温危害,用地坑式吸风灶薫烟法防治。展叶的桃、杏可辅助叶面喷洒干分之三的磷酸二氢钾叶面追肥防冻害。二是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灾情,及时掌握灾害发生区域,第一时间收集、核实、上报灾情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三是组织承保机构加快种植类保险承保进度,对发生灾害的要督促保险经办机构及早出险,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赔款,充分保障特色产业风险。

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4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4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