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7 09:12
字号:
收藏

和政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就和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总体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共提出意见建议30件。县政府及时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按照“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承办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乡(镇)限期办理。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方案,落实主办领导和人员的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加快办理进度。截至目前,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已办结、基本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共23件,占总承办量的77%;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共6件,占总承办量的20%;因条件限制或国家政策调整尚无法办理的共1件,占总承办量的3%。

一、办理情况

(一)已办结、基本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共23件

1.新营镇敏奎、马占仓等4名代表《关于新营镇炭市集镇升级改造的建议》(第1号)。为有效改善重点集镇环境卫生,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县上以实施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对新营集镇的卫生管理整治力度,配备了垃圾压缩车、垃圾斗、垃圾箱、垃圾转运电瓶车等环卫设施,有力提升了集镇环境卫生治理能力。特别是投资1.2亿元实施的和政县2020年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对全县13个乡镇1.1万户农户进行了农村住房巩固提升、大门改造、围墙改造、院落硬化、电炕改造等,对新营镇尕庄村、炭市村等实施了屋顶改造、墙面粉刷,有力提升了新营集镇整体形象。同时,县上已将新营镇等重点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待项目下达后,将尽快实施建设。

2.马家堡镇康旭、马春霞等3名代表《关于马家堡镇农网改造的建议》(第2号)。县上正在进行第二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除部分行政村已完成第二轮农网改造工程外,全县尚有张湾村、台子村等56个行政村的部分配电台区未完成第二轮农网改造,下一步县上将根据省州电网改造建设,结合实际用电需求,将未完成第二轮农网改造的行政村列入和政县“十四五”电网规划项目储备,待项目批复后可实施建设。

3.新庄乡张林麟、杨小兰等4名代表《关于新庄乡人居环境整体提升项目的建议》(第4号)。为进一步提升新庄乡人居环境,2020年,新庄乡累计组织出动大型机械480余台次、农用三轮车8056辆次,共计拉运垃圾2800多吨,栽植花草5000多株、松树3000多株。实施槐庄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改造村内墙体25800平方米、屋顶9600平方米;实施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工程,改造屋面9331.47平方米,粉刷墙面40139.28平方米。实施厕所革命608户,新建关滩沟等6个村公共厕所;持续加大拆旧排危力度,累计拆除圈舍219座、房屋1605间,残垣断壁2727米,栅栏5891米,清理草垛418个,排洪渠11101米。

4.松鸣镇马玉虎、曾学义等4名代表《关于加强对科托集镇建设的建议》、新庄乡张林麟等3名代表《关于统筹设计规划新庄乡集镇的建议》(第5号)。2020年,县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对13个乡镇发放垃圾压缩车11辆、垃圾转运电瓶车335辆、垃圾斗335个、垃圾桶5000个,对每个乡镇落实全域无垃圾专项经费6万元。同时,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及拆旧排危工作,督促松鸣镇、新庄乡进一步加大对科托集镇、新庄乡集镇的综合整治力度,有效提升了重点集镇的人居环境面貌。下一步,县上将积极督促各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争取重点集镇改造项目,做好乡镇发展规划编制、施工管理、质量安全监督等工作。

5.城关镇唐忠义等3名代表《关于修复龙泉村后山路路面毁损及76户302人生活用水问题的建议》(第8号)。县上在实施城西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时,造成龙泉村后山路硬化路面损坏,76户群众生活污水无处排放。为此,县上安排交通局工作人员于2020年11月对龙泉村二社至六社道路,进行了实地测量,经测量该路实际全长1.102公里。目前,县交通局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于2021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铺筑水泥混凝土路面,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等设施。

6.城关镇仲瑜等3名代表《关于开通富强小区门口至环城东路道路的建议》、马怀录等3名代表《关于拓宽改造华茂源B区至环城东路道路的建议》(第9号)。2020年,县上实施了华茂源B区、前川巷、滴珠山公园主通道、兴和花园巷道路路面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对富强小区门口至环城东路道路、华茂苑B区至环城东路道路周边居民区已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将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路面拓宽。

7.买家集镇马由苏夫等4名代表《关于对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新庄乡王占华等3名代表《关于解决环境卫生整治日常运行费用的建议》、陈家集镇康卫宏等5名代表《关于解决环境整治专项经费的建议》、三合镇邓瑜等3名代表《关于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经费投入的建议》(第10号)。根据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及项目安排,县上逐年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经费投入力度,2020年为每个乡镇安排环境卫生整治经费预算10万元,全域无垃圾奖补专项资金6万元。同时,根据各乡镇环境整治实际需要,为松鸣镇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52.2万元,卜家庄乡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20万元,新营镇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23.5万元,罗家集镇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30万元,新庄乡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5万元,三十里铺镇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83.61万元,城关镇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45万元,马家堡镇落实各类环境整治资金20万元。

8.罗家集镇田国庆等2名代表《关于修建垃圾填埋点、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的建议》、梁家寺乡李登强等3名代表《关于在梁家寺乡修建垃圾填埋场的建议》、达浪镇马正义等4名代表《关于对原七星沟垃圾场实施填埋治理工程的建议》(第11号)。根据国家环保工作要求,目前不再审批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为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县上已与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签订垃圾供应协议,计划将全县生产生活垃圾转运至临夏市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9.松鸣镇马维海等5名代表《关于非贫困村的道路硬化政府实行全额补助的建议》、梁家寺乡妥兴山等3名代表《关于对梁家寺乡非贫困村入户道路硬化的建议》(第12号)。2020年,通过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和“建养一体化”模式,在梁家寺村硬化村社道路0.6公里,在大马家村硬化村社道路2.1公里,在杨仲家村硬化村社道路7.2公里,并将梁家寺村1.7公里道路和剩余未硬化入户路列入2021年建设计划予以实施。县上已将全县各乡镇非贫困村道路硬化工程列入建设计划,将分年度实施建设。

10.新庄乡王占华等3名代表《关于对二新路关滩沟段寺背后桥改造工程的建议》、马家堡镇康旭等3名代表《关于修建马家堡镇中庄桥的建议》(第13号)。二新路关滩沟段寺背后桥已通过城关至新庄道路改造工程拆除重建,该桥梁原长度为5米、跨径1.5米,改造后长度增加至6米、跨径增加至3米,已能满足排洪能力和通行需求。马家堡中庄桥已在临夏(四家咀)至和政(三岔沟)二级公路建设工程连接线中列入规划,即将实施建设。

11.马家堡镇鲜春东等3名代表《关于硬化马家堡镇张湾、马集村等7个村农户入户道路的建议》、达浪乡马晓明等3名代表《关于请求解决部分村通社道路硬化的建议》(第15号)。2020年,通过村组道路硬化和“建养一体化”项目,在杨台村硬化道路0.76公里,马家村硬化道路8.33公里,马集村硬化道路3.12公里,中庄村硬化道路4.16公里,剩余未硬化入户路,计划逐年予以实施建设。李家坪村何家社、郑家坪村张东社至张西社、杜家崖至牛羊市场道路,已通过“建养一体化”项目完成建设。

12.三合镇陈有才等3名代表《关于对和政五中左侧牌坊路进行提升改造的建议》、城关镇马勇等5名代表《关于开通县城东片区至县工业园区道路的建议》(第16号)。2020年,县上自筹资金470.09万元,实施了和政牌坊路路面改造工程,目前已建成通车。县城东片区至县工业园区道路建设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中,计划2021年实施。

13.城关镇赵荣等4名代表《关于修建洒拉崖村洒拉沟排水设施的建议》(第17号)。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出行困难,改善提升通行条件,2020年通过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在城关镇洒拉崖村硬化道路0.94公里,埋设圆管涵1道,有效解决了洒拉沟排水问题。

14.新营镇马阿西也等2名代表《关于请求治理新营镇寺营村尕泉道道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建议》、卜家庄乡高龙、马新民等6名代表《对南阳山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的意见建议》(第18号)。2020年,县上组织专家对新营镇寺营村尕泉道道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勘察,经专家实地踏勘后发现该滑坡体因村庄内雨水长年无序排放冲刷造成,不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达不到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立项标准。2018年“7.18”“8.02”特大暴雨以来,县上邀请地质灾害相关专家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对重点隐患点邀请地质灾害专家进行了现场踏勘,根据专家意见筛选上报了一批项目,其中南阳山流域上报了卜家庄白杨沟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等6个总投资3232万元的项目,有效解决了地质灾害隐患。

15.新营镇王奎等5名代表《关于建设新营镇大庄村排洪渠的建议》(第19号)。县上已编制了《和政县新营河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待项目立项批复后,尽快实施建设。

16.卜家庄乡马玉明等5名代表《关于对卜家庄乡各村主干道安装路灯的意见建议》、陈家集镇杨得英等4名代表《关于陈家集镇部分村主干道路安装路灯的建议》(第20号)。为进一步美化道路景观,方便群众出行,确保行车安全,县上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卜家庄村、吊湾村主干道及主要路段安装路灯28盏。投资54万元在陈家集镇宋家沟村、贾百户村、上王家村、陈家沟村、孟家村、王录山村、王泉村主干道路安装路灯155盏。

17.卜家庄乡高龙、马学梅等4名代表《关于对卜家庄乡拉立洼村至甘沟村、城关镇西关八社至白杨沟村段河堤进行治理的意见建议》、三十里铺镇买燕斌等6名代表《关于对马家河流域河堤进行修建治理的意见建议》(第21号)。和政县牛津河三十里铺段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3389万元,该项目已下达中央建设资金2300万元,正在准备开工前的各项招投标工作,计划于2021年4月份开工建设。卜家庄乡拉立洼村至甘沟村、城关镇西关八社至白杨沟村段河堤改造工程暂时未列入改造计划,下一步,县上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卜家庄乡拉立洼村至甘沟村、城关镇西关八社至白杨沟村河堤逐步进行改造。

18.陈家集镇任建忠等3名代表《关于扶持陈家集镇贾百户村、陈家集村(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第22号)。县上制定印发了《和政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和政县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政县依托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和政县全面消除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实施方案》等文件,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多渠道整合资金,对全县44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每个村拨付村集体发展启动资金20万元、总计880万元,对117个村投入村集体产业扶持资金5890万元,投入经营设施设备资金1660.144万元,全县12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

19.陈家集镇康卫宏等4名代表《关于加大对种养殖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3号)。县上通过建立健全合作社辅导员制度,持续规范合作社运营管理,不断推进常规种养产业提质增效,加大对特色种养产业扶持力度,并通过奖补形式鼓励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投资1911.51万元扶持175个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发放兴农合作贷1786万元,陈家集镇俊礼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个合作社已获得财政奖补资金91.5万元。同时,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通过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办班、实地观摩、交流学习等方式,全年培训合作社带头人100名。

20.买家集镇王慧芳等4名代表《关于对黄松沟、磨山沟旅游景区进行综合开发的建议》、罗家集镇扈金昌等3名代表《关于加大三岔沟景区综合开发力度的建议》、新庄乡姚文海等2名代表《关于将大桦梁、红土沟景点列入旅游开发项目的建议》(第24号)。买家集镇石咀村黄松沟、磨山沟、柳梅滩景区自然风光秀美,因其核心旅游区位于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按照现行国家生态保护政策,只能保护不能进行旅游开发。2020年,县上投资200万元实施了买家集镇石咀村旅游扶贫项目,修建了游客咨询中心、停车场、旅游栈道、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

2020年,县上委托兰州旅游规划设计院所编制了三岔沟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该项目概算投资3.8亿元,已上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并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待条件成熟,资金落实,立即动工建设。新庄乡中良村拥有良好的山地赛马场,已上报投资400万元的赛马场建设项目,待资金落实,立即动工建设。由于我县财政困难,旅游建设资金主要靠中央投资,旅游开发资金有限,按照全县旅游规划抓大放小的原则,重点开发旅游资源奇特、独一无二的景区,榆木村、奋斗村、前进村、大桦梁、红土沟等景点暂未列入县上旅游开发项目。

21.松鸣镇杜登华等4名代表《关于加大对松鸣镇农家乐的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5号)。按照和政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规划,2018至2020年对全县40家精准扶贫户开办的农家乐进行每户3万元的资金扶持,共计落实扶持资金120万元,对加快促进旅游增收,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2.三十里铺镇年虎等6名代表《关于对三十里铺镇大路小学整体搬迁的意见建议》、松鸣镇马维海、曾学义等4名代表《关于车巴村小学整体搬迁的建议》(第27号)。大路小学是一所四年制教学点,2018年,县上投资30万元对大路小学进行了房屋换顶、粉刷项目等工程,学校办学条件有了一定改善,但因学校占地面积小,周边又无建设用地,所以校内修建或整体搬迁的困难较大,县上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待具备搬迁条件后,及时立项实施,彻底解决该校存在的问题。车巴小学是一所3年制教学点,学校整体搬迁项目已列入“十四五”规划,正在积极争取项目,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及时立项实施。

23.三十里铺镇妥成明等8名代表《关于对兰郎路沿线设立专用环境卫生整治公益性岗位的意见建议》(第30号)。2018至2020年,全县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495人,其中2020年开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451人、乡村公益性岗位142个,所有人员已到岗开展工作。目前,全县122个村均有6-1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

(二)列入计划办理的共6件    

1.三十里铺镇代表马维俊、买燕斌、候建忠等5名代表《关于加大投入非贫困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和设备的建议》(第3号)。县上始终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提高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配备垃圾收集设施设备时,按照应配尽配的原则、统筹考虑,但因省州生态环境、财政部门每年下达资金有限,县上分年逐步优先对重点集镇、公路沿线的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逐步辐射带动偏远山区村社。目前,已将全县35个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中。

2.罗家集镇扈金昌、田国庆等2名代表,梁家寺乡马占龙、妥兴山等4名代表,陈家集镇马阿西也等3名代表,新庄乡张林麟、马孝林等3名代表《关于修建牛羊交易市场及定点屠宰场的建议》(第6号)。县上已建成活畜交易市场和生鸡屠宰加工点,定点屠宰场已完成可研,正在积极申报项目,待立项后尽快实施建设。

3.买家集镇韩少华等4名代表《关于买家集镇街道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议》(第7号)。县上已将买家集等重点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列入专项债券、“十四五”发展规划,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及时实施建设。

4.新庄乡宋田莉等3名代表《关于设置槐庄新农村(牛羊市场段)安全防护措施的建议》第14号)。县上正在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列入2021年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予以实施,切实消除此路段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水平。

5.梁家寺乡龙玉辉等3名代表《关于修建大马家村、梁家寺村、杨仲家村、赵家沟村文化广场的意见建议》(第26号)。近年来,通过实施和政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所列项目,在全县实施了20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提升项目,但由于资金筹措困难,对梁家寺大何家村、大马家村、梁家寺村、杨仲家村、赵家沟村村级文化广场暂无修建计划,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把村级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谋划实施。

6.新庄乡张林麟等7名代表《关于在县城新建一所高中的意见建议》(第28号)。县上已将该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完成项目方案规划和可研编制,正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争取项目及资金,待项目资金到位,及时实施建设。  

(三)因国家政策限制无法办理1件

1.城关镇张发义等3名代表《关于解决3个社区片长编制的建议》(第29号)。社区片长是县上通过公开招聘、推荐等方式选聘,不属于正式的国家公职人员,不牵扯编制问题。 

三、主要做法

2020年,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办理机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大幅提升。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政府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在召开的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上,多次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

二是规范程序,明确责任。及时召开意见建议交办会,靠实各承办、协办单位责任,明确办理时限和标准要求,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分管领导主动参与研究和协调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每一件意见建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三是严格要求,强化督办。强化办理全程监督,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督查督办工作相结合,随时保持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督促指导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同时,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联系、走访等形式,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交流,妥善处理代表们关心的问题,既增强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又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在办理意见建议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意见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均有较大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但与代表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落实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对意见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个别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办理成效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坚持开门办理,完强化跟踪督办,持续提高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

一)加大落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重点围绕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办理到位。对部分办理周期长的建议,保持连续性,严格按原定计划抓好跟踪落实,直至问题完全解决;对目前难以解决决的问题,制定分步落实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一解决,使办理质量、效率和落实率得到进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开门办理,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让代表参与办理,通过各种措施深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目的,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答复和办理工作,使办理结果能在正式答复之前得到建议人的理解和认同,提升透明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在正式答复后,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特别是对承诺年内完成办理的建议,经常与代表沟通,通报办理进度,听取代表意见,增强理解互信

(三)强化跟踪督办,保证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督查工作,重点对涉及重大民生和全局性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办理进度和质量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办理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和代表的沟通,提高代表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