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03 17:29
字号:
收藏

各位代表:

现就和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共提出意见建议36件。县政府及时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按照“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承办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乡(镇)限期办理。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方案,落实主办领导和人员的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加快办理进度。截至2019年底,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已办结、基本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共30件,占总承办量的83%;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共5件,占总承办量的14%;因条件限制或国家政策调整尚无法办理的共1件,占总承办量的3%。

二、办理情况

(一)已办结、基本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共30件

1、城关镇王学义等7名代表,卜家庄乡马玉明等6名代表《关于提高退休村干部待遇的建议》(第1号)。为妥善解决我县退休村干部工资待遇低的问题,根据《临夏州委组织部 州民政局 州财政局关于提高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的通知》精神,县上已按照文件要求提高了离退休村干部工资待遇。截至2019年底,已落实离退休村干部补贴206.16万元。待省、州出台相关政策后,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离退休村干部工资待遇。

2、罗家集镇扈锦昌等3名代表《关于加快罗家集镇电网升级改造的建议》(第2号)。按照县供电公司电网升级改造计划,已将罗家集镇电网升级改造列入下一批次电网改造项目,计划于2020年实施。

3、三十里铺镇马维俊等6名代表《关于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和设备的建议》(第3号)。2019年,县上按每个乡镇10万元和每个村(社区)3万元的标准拨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508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其中拨付给三十里铺镇52万元,有效保障了三十里铺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4、陈家集镇康卫宏等6名代表《关于持续加大“扶贫车间”创建和劳务技能培训的建议》(第4号)。2019年,县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决策部署,从财政奖补、金融支持、用地保障、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奖励,积极鼓励企业及致富能人,充分利用闲置办公用房、企业厂房、旧学校房屋 创建扶贫车间,全年兑现扶贫车间奖补资金423.7万元,新建扶贫车间12家。

5、陈家集镇马义等5名代表《关于修建陈家集镇农贸市场的建议》(第5号)。2019年,实施了投资400万元的陈家集镇综合农贸市场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征地工作和前期立项工作,计划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6、城关镇赵荣等6名代表、三合镇邓瑜等5名代表《关于对迎宾路、滨河路和县城主街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的建议》(第6号)。2019年,投资255.037万元实施了迎宾路等主要路段的绿化美化工程,绿化总面积4767平方米。滨河路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工程于2020年实施完成。

7、三合镇周鹏等5名代表《关于对蒿支沟十字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第7号)。按照《和政县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精神,县上在三合镇蒿支沟十字增设了交通信号灯,划定了线路车辆停靠点,加大了整治力度,通过县、乡、村三级开展治理工作,蒿支沟十字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及占道经营等问题明显好转。

8、新庄乡石彩锦等6名代表、达浪乡康玉和等2名代表、梁家寺乡马占龙等7名代表、新营镇马辉等5名代表《关于增设乡镇垃圾填埋场和收集点的建议》(第8号)。按照省生态环境厅项目指南要求,积极争取到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村30个,总计投入农村环保治理资金1840万元,逐步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

9、陈家集镇黄林等6名代表、三合镇张玉叶等5名代表、松鸣镇曾学义等5名代表《关于加大集镇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和设施投入的建议》(第9号)。2019年,按每个乡镇10万元和每个村(社区)3万元的标准拨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508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投资120万元实施了2019年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贫困村环境整治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

10、城关镇马勇等5名代表《关于建立县城活禽交易市场的建议》(第11号)。为解决没有专业活禽交易市场的实际困难,计划在2020年修建活禽交易市场,彻底解决前川小区环城路脏、乱、差问题。

11、罗家集镇安秀云等4名代表《关于解决环保卫生设施及屠宰场的建议》(第13号)。县上督促罗家集镇扎实开展了以垃圾清理、拆旧排危、农厕改造等为重点的治理工作,共计投入垃圾清运车辆12辆、垃圾桶1300多个。同时,积极动员村民自行做好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垃圾清理及破危房屋、废弃畜禽圈舍、农作物秸秆清理整顿等,为打造环境优美的旅游型小镇奠定了良好基础。

12、马家堡镇马进元等3名代表、城关镇张发义等6名代表《关于在集镇增加电子警察及设立交警执勤点、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第16号)。2019年,投资600万元实施智能交通建设项目,在国道310线、战备路,海螺专线三个路段设置六组区间测速设备;在三合镇蒿支沟十字、滨河路加气站路口、香子路加油站路口和城关镇龙泉酒店十字、三号统办楼十字、林马路口等重点交叉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8组;在城区重点路段增设违停抓拍摄像头23处,以上设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马家堡、三十里铺集镇违停抓拍设施已于2017年安装并正常使用。

13、城关镇王学义等6名代表、三十里铺镇妥成明等7名代表、新庄乡王有华等8名代表《关于对乡村道路养护、灾后受损道路桥梁进行维修的建议》(第17号)。2019年,投资371万元通过“畅返不畅”项目对三十里铺镇受损严重的大路至大坪公路进行维修,投资5万元对碑滩桥进行了维修加固,并对大路村乔河社、南阳山村约3公里道路进行了疏通整修;投资10万元对新庄乡金场沟小学便民桥进行维修,确保通校道路的畅通。
    14、卜家庄乡高龙等7名代表《关于城关镇西关八社至卜家庄村台子社道路、松树村黑家沟至大古台路段进行提升改造的建议》(第18号)。2019年,投资122.1万元对西关村八社至卜家庄乡拉力洼村3.7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已建成通车。    

15、新庄乡杨小兰等6名代表《关于加强二新路安全设施的建议》(第19号)。二新路于2019年6月底完成路基建设及路面铺油后,实施了安全防护工程,铺设标线1640平方米,震荡式减速带4处97.2平方米,道口桩40根,波形护栏2.6公里,标识牌81块,极大提高了道路安全等级。

16、新营镇王奎等4名代表、罗家集镇张国忠等6名代表、松鸣镇杜登华等5名代表《关于修建部分桥梁、涵洞的建议》(第20号)。2019年,投资95万元对新营大庄桥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已建成通车。投资96.1万元对罗家集镇水毁严重的三岔沟道路进行了维修,消除了安全隐患。

17、松鸣镇马忠义等5名代表、陈家集镇杨得英等4名代表、新庄乡王有华等8名代表、梁家寺乡马占龙等7名代表、达浪乡马晓明等3名代表《关于对部分村社巷路硬化的建议》(第21号)。陈家集镇贾百户村西社至陈家沟村上田家社通村路已列入兰郎路(南阳山)至陈家集公路建设项目。新庄乡峡门村和关滩沟村村社道路2019年安保工程、梁家寺乡村社道路建设工程、达浪乡通村公路建设工程等项目已实施完成,剩余路段将通过“畅返不畅”项目逐年予以硬化建设。

18、罗家集镇田占霞等4名代表、梁家寺乡马艳等8名代表、新营镇马玉兰等5名代表《关于加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师资力量的建议》(第23号)。2019年,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偏远山区教师紧缺的学校招聘特岗教师81名,事业单位教师206名。

19、买家集镇马莉娜等5名代表、达浪乡马自祯等3名代表《关于对和政四中、仲马家小学进行整体搬迁的建议》(第24号)。买家集初级中学(和政四中)整体搬迁问题,通过多方实地调研,该学校搬迁条件不成熟,为此,投资1500万元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达浪乡仲马家小学整体搬迁问题,经多次调研论证,该学校不适宜进行整体搬迁,已对学校滑坡地段进行了钢筋混凝土护坡加固,下一步计划在新建的护坡周边安装铁质护栏,消除因滑坡带来的安全隐患。

20、卜家庄乡蒲晴等6名代表《关于对松树小学教学楼、教职工宿舍楼进行扩建的意见》(第25号)。已在学校河道东南侧新征地4.2亩,计划建设1459.4平方米综合楼一栋、60平方米卫生式旱厕一栋,并修建钢制桥、硬化、护坡、围墙、绿化等附属设施,概算总投资约772万元,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21、城关镇赵荣等6名代表《关于振兴和政乡村民俗文化旅游的建议》(第26号)。2019年,实施了总投资540万元的旅游扶贫重点村项目,在松鸣镇狼土泉村、陈家集镇上王家村、罗家集镇小滩村、买家集镇石咀村、松鸣镇吊滩村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等;并对开办农家乐的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奖励补助资金1万元,引导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22、城关镇何建国等9名代表《关于加大对民俗博物馆的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7号)。2019年,为民俗博物馆拨付经费6万元。同时,积极向省文物局申请将和政县民俗博物馆列为免费开放项目,争取补助资金。

23、松鸣镇马维海等6名代表、马家堡镇康旭等5名代表、达浪乡马正义等3名代表、梁家寺乡李登强等6名代表、罗家集镇田国庆等4名代表《关于请求解决部分村社安全饮水及饮水管网安全管理和维修的建议》(第28号)。2019年,通过实施总投资630万元的和政县松鸣小镇供水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松鸣镇供水保障率;投资234万元的和政县大峡、西沟净水厂改造工程,松鸣镇在内的南部吊滩受益区群众水质混浊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投资345万元实施的和政县北部人饮原建水厂及两关集、中庄支管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马家堡镇团咀、马集、中庄等村供水不稳定的问题;投资356万元实施的松鸣镇、达浪乡村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达浪乡杜家崖等村及南部吊滩供水区供水不稳定问题;投资389万元实施的北部农村人饮大何家支管改造工程(一期)和投资308万元实施的和政县北部农村人饮牛扎湾支管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梁家寺乡部分村社饮水难的问题;投资870万元实施的和政县罗家集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罗家集镇供水不足的问题。

24、三十里铺镇年虎等6名代表《关于对大路村村级活动场所门口涵洞进行改造重建的建议》(第30号)。已对大路村村级活动场所门口桥梁进行了改造,埋设管涵2道,消除了集镇商户的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争取将大路村村级活动场所门口的桥梁建设工程列入建设计划。

25、城关镇康晞等8名代表、新营镇李伟等5名代表、松鸣镇蒋学军等6名代表《关于对防洪排洪渠及城子沟淤泥进行清理的建议》(第31号)。积极筹措资金,对城子沟公安局段、新营镇大庄村大板沟沿线进行了清淤处理,现排洪畅通;松鸣镇42户群众已搬离安全隐患点。

26、卜家庄乡马冕等7名代表《关于对加强家庭养殖户、种植户扶持力度的建议》(第32号)。为进一步鼓励支持种养殖大户,制定出台了《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为9983户建档立卡户落实奖补资金4588万元,为1.35万农户落实奖补资金2735万元。全面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农业保险受益群众达4.2万户。

27、罗家集镇包万良等4名代表《关于增加粮改饲设备的建议》(第33号)。截至2019年底,有大型揉丝打包机3台,小型揉丝打包机16台,养殖场(户)、饲草料企业等自筹购买120台,有效解决了设备不足问题。

28、新庄乡高红等8名代表《关于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健康体检的建议》(第34号)。2019年,完成健康体检5493人,剩余人员计划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体检。

29、罗家集镇王奇等4名代表、买家集镇马远龙等4名代表《关于对三岔沟、黄松沟、磨山沟旅游景区资源综合开发的建议》(第35号)。谋划上报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和政县三岔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投资100多万元在买家集镇石咀村黄松沟景区修建游客服务中心1座、旅游厕所1座。

30、新营镇李伟等5名代表《关于解决集镇环境卫生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的建议》(第36号)。2019年,为全县122个行政村,每村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名,共计开发岗位244个。

(二)列入计划办理的共5件

1、城关镇何建国等9名代表、新庄乡杨小兰等6名代表《关于规划设置停车位修建县城停车场的建议》(第10号)。计划投资2400万元在县城新建地下停车场一处,规划停车位500个,面积约12000平方米,待项目列入年度建设计划后实施。

2、城关镇马勇等8名代表《关于对县城环城路污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的建议》(第12号)。计划实施和政县环城东路升级改造工程,总长2.7公里,配套给排水、天然气、供热管网、强弱电管沟、绿化、照明等附属设施,概算投资3600万元,目前正在编制可研。

3、买家集镇马明等5名代表《关于买家集街道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议》(第14号)。计划投资6753.7万元建设和政县重点乡镇生活垃圾收集压缩转运项目,新建10个乡镇生活垃圾压缩站,并配套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计划投资5995.43万元建设和政县重点乡镇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目前正在编制可研。

4、新庄乡杨小兰等6名代表《关于在县城内修建公厕或设立移动厕所的建议》(第15号)。为进一步改善县城环境卫生,给广大群众提供便利,计划投资500万元在县城新建公厕30个,待项目列入年度建设任务后实施。

5、三十里铺镇买燕斌等7名代表、马家堡镇李文华等2名代表、卜家庄乡马冕等7名代表等代表《关于对部分河道进行河堤治理及受损路段进行维修的建议》(第29号)。计划投资2936万元实施和政县牛津河三十里铺防洪治理工程,新建堤防10公里,该工程已列入“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对马家堡镇张湾村、马家村水毁河堤和卜家庄乡松树村河滩社至牙合社林马路段河堤,正在申报重点山洪沟道治理项目,争取尽快实施。

(三)因条件限制、国家政策调整暂时无法办理的共1件

1、马家堡镇鲜春东等2名代表《关于硬化马家堡镇滨河商贸路的建议》(第22号)。对马家堡集镇商贸路,县上计划结合集镇建设等渠道予以硬化。

三、主要做法

2019年,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办理机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大幅提升。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政府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等形式,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

 二是规范程序,明确责任。及时召开意见建议交办会,靠实各承办、协办单位责任,明确办理时限和标准要求,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分管领导主动参与研究和协调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每一件意见建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三是严格要求,强化督办。强化办理全程监督,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督查督办工作相结合,随时保持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督促指导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同时,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联系、走访等形式,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交流,妥善处理代表们关心的问题,既增强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又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虽然我们在办理意见建议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意见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均有较大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但与代表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落实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对意见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个别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办理成效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办理机制,持续提高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加大工作力度,理清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二)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认真准确领会代表的真实意图,采取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各种有效措施,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

(三)完善办理机制,切实增强办理实效。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