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和政县政协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9 10:34
字号:
收藏

1月3日,在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县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副主席孟肖君代表政协和政县十三届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和政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提案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务实创新,运用提案履行职能,聚焦民生建言献策,提案工作有了新的成效。

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135件,经审查立案43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做了并案处理。其中委员个人提案9件,联名提案34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153人,占委员总数的90%。截至11月底,在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下,交办的43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办理、正在办理的提案36件,计划逐步办理的3件,办理率为90.7%,因条件限制或国家政策调整尚无法办理的4件,已向相关委员进行了沟通答复,广大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提案质量、办理成效、服务水平都明显提升,这些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集中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水平,这些提案的较好办理,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睿智之言。广大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我县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提案,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促进全县城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围绕促进社会事业发展谋前瞻之计。广大委员紧紧围绕生态、产业、卫生等方面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县委、县政府推动我县生态、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围绕促进民生工作不断改善献务实之策。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牢记民生这一根本,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承办单位认真采纳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