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工业项目空白——我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20 09:13
字号:
收藏

填补工业项目空白

——我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3月8日,投资1.28亿元的甘肃临夏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投资1亿多元的临夏汇材通商砼有限公司新型环保材料综合投资项目、投资6200万元的临夏鑫金辉包装有限公司纸制品包装箱及食品容器生产线项目等在临夏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建设……一个个投资项目,以真金白银讲述着资本选择临夏的事实。

  工业弱一直是我州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去年以来,我州牢固树立“无工不强”的思想,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数次赴广东、北京、山西、河南、陕西、福建等地,拜访重点招商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合作,通过抓营商环境,靠政策优势、劳动力优势发展两头在外的工业经济,吸引东部企业来临夏投资办厂,引进和催生了一批轻工纺织、箱包鞋业、装备制造等工业企业,许多都是无中生有、填补空白。

  工业战线不断有好消息传出:甘肃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首批产品正式下线、广通国泰科技有限公司在广河县落户,实现了装备制造业零的突破。先后引进甘肃鑫国源皮业制品有限公司、绿谷灯饰产业园、集和兴产业园、绿百合公司、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作出示范。科司特公司在康乐落户,标志着我州有了电子制造工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州营商环境的改善。

  “超级帮办”加快项目落地

  “项目落地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提供服务,在营业执照、银行开户等手续的办理中,我们企业只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就行。企业从落户园区到首批产品正式下线,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回想起来出乎意料。”

  “现在,二期项目也已开工,公司能在短短几个月里有了现在这样的发展规模,离不开临夏州委、州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与帮助。”甘肃临夏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说,公司在筹备入驻临夏经济开发产业园区时,州、区两级税务部门还多次上门开展涉税辅导咨询服务,帮助他们企业规避税收风险,尽快投入生产。投产后,及时将企业纳入“项目管家”管理,一户一策,专户专管,梳理出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多次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甘肃临夏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州于2019年11月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20年6月23日,该项目在我州落地生产,标志着我州装备制造业实现重大突破。

  “去年以来,我们注重顶层推动,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主动出击,多层次开展招大引强工作,精准招商,对有意向的重大项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对接洽谈,亲自督查指导,亲自协调落实。同时,加强跟踪服务,严格执行重点项目‘月督查季通报’制度,通过督导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州招商局负责人说,除此之外,州上还编印了《临夏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临夏州招商引资专员职责及激励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了州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招商引资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走进位于东乡县河滩镇苏孟村的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纺织设备。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12日,目前已将针织毛衫项目相关工序延伸、推广到锁南镇、河滩镇大塬村、汪集镇咀头村、那勒寺镇,公司每年可加工各种毛衫500万件,带动80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项目前期,东乡县干部对我们帮助很大,在我们不了解政策的情况下,他们把政策送到我们企业,告诉我们应该提交什么材料,各种行政手续的办理都很迅速。”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董事刘聪说。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感受最深。广河县吉明鞋业有限公司副经理慈福元说:“我们公司开始运营生产的前一天晚上,变压器烧坏了,我们特别着急,没想到的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帮我们联系、解决问题,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电力恢复了,他才离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零距离服务,真心实意助企办实事令我们非常感动。”

  政策“大礼包”让企业轻松“上阵”

  对企业而言,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

  去年以来,我州全面落实中央、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同时按照州上“着力打造民营经济乐园”“要从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大格局中寻找机遇,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文章,既要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工业,也要发展两头在外的工业……”等要求,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涉及用地政策、财政扶持、产品支持、行政审批、保险政策、金融支持、人才支持、优化环境、奖补资金等,在加强政策保障的同时,建立全程服务机制,让每一个蕴含着发展机遇的招商引资项目都能成功“落户”临夏。

  去年,临夏科司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康乐县附城镇中元村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州有了电子制造工业。该公司生产基地投资总额达3000万元,用工规模430余人,预计年销售额1.2亿元。该公司第一期导入了开关电源、变压器等电子产品的生产,同时由上游厂商建立的临夏闽优联合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也开始运行,从事线材配套生产,投资额500万元,预计年销售额1400万元。

  “康乐县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场地,并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投资200万元,将其改造为标准化厂房、宿舍、食堂等,对企业场地装修、设备采购也予以补贴。”临夏科司特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明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也从水、电、暖费用以及税收等方面给予了补助和优惠减免,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

  记者还了解到,为解决该公司招工问题,康乐县还制定出台了企业用工优惠政策,为建档立卡劳动力每月发放400元的全勤奖补,为普通务工群众每月发放200元的全勤奖补,给用工企业落实1人1200元的培训补贴,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

  广河县是临夏州的“东大门”,兰临高速穿境而过,康临高速纵贯全境。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交通、物流及优势的地理位置,有着良好的工业产业基础。“近年来,县上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通过以商招商、以诚招商、以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以海吉星灯饰为代表的灯饰企业,以鑫国源企业为代表的皮革企业,以吉明鞋业为代表的制鞋企业,引进这些企业以后,我们想办法解决落地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县上成立了代办中心,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手续。对招进来的企业,对生产车间进行5年内免租,企业的水电暖政府补助70%,同时,对生产设备、物流费用进行补助,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在广河落地投产发展。”广河县招商局局长马明才介绍说。

  甘肃步锋新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是广河县通过东西协作,从厦门引进的企业,主要生产沙滩鞋、运动鞋等,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目前,已吸纳130多名群众就业。

  “政府给予我们企业的各项政策奖补很到位,厂房5年免租,水电费政府补贴70%,设备、员工都有补助。我们非常看好这边的市场,希望能进一步打开西北的市场,把这里打造成西北鞋都。”甘肃步锋新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英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去年我州共签约项目有140个、总投资296.26亿元,已有107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76.4%。投资企业在我州的投资建设,折射出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委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挖掘资源禀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临投资兴业。”州招商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