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积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 彰显行政执法温度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5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深入推进行政柔性执法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关键之举,努力以“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行政柔性执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全面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是突出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政策措施,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及实施清单标准化,着力规范政务服务,提升便利化水平。推行市场主体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不见面审批,将所有事项纳入甘肃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确保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全面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办理事项,推动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共梳理出县乡村三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5182项,网办数5084项、网办率98.11%、全程网办率96.85%;政务大厅共办理事项12.85万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453项、梳理公布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事项89项;为45户新设企业提供了事项联合办理服务,免费刻章27套,指导5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县级龙头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863.5万元,新增市场主体1167家。

二是突出优化政商关系,加强投资项目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督促各职能部门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地履行职责,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积极清理涉企收费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并联审批,充实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对企业投资政府核准目录外的项目实行网上告知性备案,对重点投资项目落实包抓责任制,建立起了“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积极协调办理项目前期手续,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平台申报企业投资项目38个,不来即享系统注册企业1360家、信易贷注册1152家,成功办理抵退税3083万元、延期还本付息贷款2681万元、清欠中小企业款项204万元,归集“双公示”信息9777条。

三是突出公平竞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质效。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制假售假、消费欺诈、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87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5364户次,冷链食品经营户225户次,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252公斤,添加监管单位27个,注册用户513个,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843项,录入检查实施清单784项,导入监管对象8628户,导入执法检查人员486名,录入监管行为信息1477条,监管动态信息共发布306条,监管曝光台24条。

四是突出柔性执法,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组织行政执法单位制定柔性执法“两轻一免”清单制度(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防止和纠正“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和选择性执法问题,努力为市场主体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情节轻微的行为落实“首违不罚”制,同时积极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员、违规行为劝导监督员;交警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采取“宣传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管教结合”的工作方式,把柔性执法贯彻于工作之中,在学校周边开展“护学岗”活动,开展“学法减分”应用推广工作,实现从“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的转变,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典型案例动态曝光、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并向重点驾驶人点对点推送安全驾驶提示信息,通过持续营造宣传声势引导驾驶人自觉遵守法规,共同参与城市交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