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小麦“一喷三防”——实现粮食稳产增产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1:51
字号:
收藏

5月24日,和政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在松鸣镇车巴村开展以喷施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增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为主要防控措施的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现场向车巴村部分群众讲解小麦、玉米、油菜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和当前农作物生长期的管理技术,农药安全使用知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现场进行了无人机施药演示,并发放农药安全使用知识等宣传资料。

“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和政县农技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农药的使用方法进行现场详细的讲解,使农民群众进一步地了解到农药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且我们在现场给参加培训的群众免费发放了农药,在此次培训当中,我们也邀请到了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了无人机喷洒农药现场演示。表示感谢希望县农技中心,今后能够在我们村多搞一些为民办实事的活动。”松鸣镇车巴村党支部书记赵宝鑫说道。

近年来,和政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稳粮保供,贯彻中央、省州县粮食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区域,把握关键环节和关键措施,通过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在全县13个乡镇,特别是在小麦种植面积较大的松鸣镇车巴村、大山庄村等36个重点行政村,开展5.08万亩的小麦一喷三防工作

县农技中心主任罗建国说:“根据近期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检测病虫害发展的趋势,我们早部署早安排及早采购极度高效的农药,在全县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在全县13个乡镇,我们通过农药免费发放、安全用药知识培训、无人机展示等方式,让老百姓把最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通过多种方式促进粮食安全生产,确保农业取得丰收。”

通过实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实现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灌浆强度提高小麦抗逆能力,减轻病虫、低温冻害、干热风、倒伏和早衰等危害,减少小麦因灾损失、促进小麦保大穗、增粒重,达到稳产增产的目标的“一喷三防”工作,使我县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以上,病虫害防治效率达到85%以上,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将会为今年我县粮食生产特别是小麦的稳产增产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