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蓝图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1 16:17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农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农业本质安全水平,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一是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省州下达我县的粮食播种面积为15.32万亩5.75万吨。县上根据2023年种植计划表,对照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功能区、一般耕地图斑,进一步核实种植作物、面积及地块属性,对辖区内的粮食播种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楚,心中有数,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落实到村、具体到农户和地块,确保全面完成粮食播种任务,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二是全力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上聚焦全产业链开发、全链条增值,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加大产业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资金、人才向园区倾斜,推动形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聚集度高、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带动农户明显、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着力打造以油菜、食用菌、百益和政花卉、和政辣椒为主导的产业园,确保今年年底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是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谋划筹建和政县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利用好农村闲置土地,充分发挥土地最大效益,支持有条件的小农户逐步成长为种养大户,发展为家庭农场。深入推进“三权分置”,切实把土地所有权稳下来、承包权保护好、经营权活起来。巩固完善农村经营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大对项目资产、入股资金、集体土地等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力度,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确保到今年年底,9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