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七个着力”稳定就业保民生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7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稳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稳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落实“七个着力”,全面推动稳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着力落实就业政策,保障就业。用好用活就业奖补、培训补助、劳务输转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创业促就业政策的宣传,支持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增收。制定印发了《和政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和政县就业奖补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供保障。累计落实劳务奖补资金700万元2154人次;落实跨省交通补贴208.92万元3482人,厦门市集美区政府落实务工人员生活补助1540人次720.3万元。

二是着力开展就业招聘,促进就业。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实现劳务信息发布“全覆盖”。在微信平台开发和政就业小程序,动态发布求职招聘信息。在抖音网络平台开展人社局局长直播带岗活动,52家用人单位提供1437个岗位。同时,组织1300多名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积极宣传就业政策,组织济南、江苏相关企业多次在乡镇开展现场招聘活动,激发群众就业致富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三是着力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探索建立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全程化劳务输转模式,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对内提升就业能力,对外提高输转质量,成立了由149家会员单位组成的和政县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会,积极搭建劳务智慧平台,千方百计稳就业、提技能、优服务,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劳务机构和劳务信息平台,精准摸排、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用工需求,实现人岗匹配,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目前全县劳务输转6.31万人次,实现收入17.42亿元。

四是着力创办就业车间,吸纳就业。充分利用相关政策,采取“内引外联”和“企业+车间+脱贫户”模式,建成认定服装加工、农资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就业工厂26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54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36人,落实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工厂)职工务工补助资金落实105万元,帮助群体稳定增收。

五是着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针对部分重点群体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安排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解决无法外出劳动力就业问题,2022年和政县在开发1044个村级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366个临时性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并且从严加强管理,落实日考勤、季度检查制度。

六是着力吸纳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为积极促进全县项目建设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发改、住建等项目建设单位组织县内在建工程项目、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工厂)、中小微企业、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84家招聘单位,在县富强体育场举办为期3天的“2022年和政县在建工程项目及县内企业吸纳本地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活动,招聘会提供工程建筑、电子产品加工、园林绿化等岗位8338个,参加求职群众3000多名。目前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吸纳就业3734人。

七是着力提升技能培训,稳定就业。统筹开展培训,科学设置班次,协同配合实施,围绕特色劳务品牌,按照地域、民族、年龄、文化程度分别开展瓦工、架子工、装挖机操作、中式面点师(牛肉拉面)、林果栽培等专业培训。同时,积极推行“培训劵”式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式”“嵌入式”培训,让参训对象自主选择培训专业、培训机构和培训时段,培训资源下沉到村社,着力提升培训后就业率。目前完成培训110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