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坚持农业优先发展 “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4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接续奋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全县“三农”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脱贫成果获得新提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和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全覆盖开展了三轮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专项排查,新识别“三类户”81户405人,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6088条,全县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88元,增长13%。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动态清零,监测户、重度残疾户等重点人群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实现全覆盖,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医保、养老参保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得到全面巩固,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粮食生产实现新突破。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多措并举狠抓粮食生产,全县粮播面积15.99万亩,粮食产量5.91万吨,均超过州上下达任务。

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完成撂荒地复垦复耕4618亩,建成高标准农田9.9万亩,有效改善了农田耕作条件,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牛羊油果菜菌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油菜、高原夏菜和畜牧养殖,谋划实施了食用菌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建成食用菌产业特色示范村12个、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个、规模养殖场139家,落实产业奖补资金6976万元,申报“三品一标”认证6个,打造“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扎实推进农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业保险等工作,全县农业基础持续夯实、产业结构渐趋合理。

四是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抢抓列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的有利契机,集中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强化要素保障,按照长远谋划、多规合一的要求,全面完成了96个发展类村庄规划编制。安排资金17228万元,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项目,17个省州县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大力改造乡村风貌、美化人居环境,建成省级旅游示范乡村10个,乡村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五是发展动能得到新聚集。大力引进知名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本地关联企业,创建州级示范合作社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各12家,新认定县级龙头企业3家,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8家,清理注销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规范提升35家,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生态农场,周刘家蔬菜种植合作社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联农带农“百强”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