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农业发展“四字”决 走好农业发展振兴路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3 17:15
字号:
收藏

2022年,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省州党代会提出的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强化农业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稳”字当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与各乡镇签订了稳定粮食生产责任书,落实种植面积到户到地块。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2万元、实际种粮农民补贴247万元。扎实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制止“非农化”,防制“非粮化”,成立工作专班,严格对照国土三调撂荒地图斑,加大整治力度,完成了4559亩撂荒地的复垦复耕,主要种植了油菜、燕麦等。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粮食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不断提高种粮效益。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27万亩、产量7.23万吨(其中小麦5.43万亩、产量1.47万吨,玉米9.32万亩、产量4.74万吨,马铃薯2.52万亩、0.82万吨,蚕豆1万亩、0.2万吨)。

二是“调”字化优,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确保粮食总产量的前提下,紧紧围绕“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等产业,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油菜、高原夏菜、蜜蜂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产业效益,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发展特色林果业16万亩、油菜15万亩、中药材2.87万亩、赤松茸1.2万亩、高原夏菜0.57万亩。

三是“建”字开路,全面夯实基础建设。完成了2019年以来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了2022年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土壤改良、土地平整、建设灌排水渠、实施高效节水、整修田间道路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新建果蔬保鲜库3座,库容1.4万立方米,储藏能力0.28万吨,目前全县共有有果蔬保鲜库49座,库容达6.77万立方米,储藏能力1.53万吨。

四是“育”字做强,强化经营主体培育。把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作为巩固产业发展巩固成效的有效途径,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按照引进与培育并重,纾困解难与监测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幅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实力、经营活力、带动能力,目前,全县共有18家龙头企业(其中省级6家、州级4家、县级8家),新认定县级龙头企业3家,监测取消县级龙头企业资格2家,指导申报州级龙头企业1家;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21家,其中规范和较规范的328家、占合作社总数的77%,“五有”合作社215家、占合作社总数的51%;共有家庭农场668家,新培育家庭农场59家。